外媒:中国应对此次H7N9流感的措施广受诟病

2013
04/26

+
分享
评论
李凯迪(编译) / 健康界
A-
A+
“公众还有一点疑惑的是,为何政府用了如此长的时间确认此次暴发?”中国青年报在专栏中这样报道,“政府信息的透明度仍然被公众所质疑,而政府采取的行为也未能取信于民。”

据《纽约时报》4月10日报道 一种新的高致命性禽流感(H7N9)病毒首先在上海暴发。此次事件充满了各种谜团,最大的疑惑就是,为何中国数以百计的医学和动物学实验室都没能尽早发现问题?此外,即使发现了,为何又没有及时公开?

即便是平时经过严格审查的中国媒体,也开始质问官方为何没有在2月19日发现首例人感染H7N9后第一时间发布消息,而是直到3月31日才公布,此时已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幕两周之后。

“公众还有一点疑惑的是,为何政府用了如此长的时间确认此次暴发?”中国青年报在专栏中这样报道,“政府信息的透明度仍然被公众所质疑,而政府采取的行为也未能取信于民。”快速发布了该病的传染方式,仅为动物向人传播。美国亚特兰市也于近期启动了相应的紧急措施,为可能的流感大流行做准备。

中国政府至今仍未公开确认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农场,而把精力集中在关闭上海的禽类批发市场,和捕捉并处死可能感染病毒的公园里的鸽子。

中国卫生部门官员声称,他们在疾病的实验室诊断上并无过失,农业部门官员虽然更加沉默寡言,但是也表态他们做到了信息的公开透明。

西方卫生官员和科学家表示,虽然他们不知道中国有没有故意隐瞒第一次人感染H7N9的病例。但中国则表示实验室诊断确认直到3月29日才有最终定论。结合此前中国应对上一次流感暴发中免费发放数百万的禽流感疫苗的措施,西方学者注意到此次病毒不同寻常的特性使得它更难以在第一时间确认。

病毒的检测通常是采用血清学抗体的方法和另一种分离病毒的方法。后者因更加昂贵和困难,在中国只有少数设备精良的实验室能开展。

关键问题在于动物学家是否仅仅对于H5N1禽流感病毒做了血清学检测,一种困扰了中国16年的慢性禽流感,还是他们确实做了广谱的禽流感检测,只是没有认出或者忽略,甚至决定隐瞒H7N9病毒的检测。

中国官方对于其检测程序三缄其口,农业部对于周三通过传真提出的质疑也没有及时回应。

Juan Lubroth博士,联合国食品农业组织首席动物医学官员,对中国仅仅检测H5N1表示极大的怀疑。“一般做血清学监测时,都不可能仅仅做一种,而是流行中的大多数病毒。”尽管H7N9病毒株之前西方被发现过, 但是没有文献报道其在东亚出现过。Lubroth博士说他不清楚中国检测程序的细节,如果中国只聚焦于H5N1的检测结果,他们就不会发现H7N9。

香港大学流感研究中心主任Peiris博士说另一个问题是禽类感染H7N9病毒只是表现出轻微的症状,并不像人。所以检测员并不认为在无明显H5N1暴发征兆的情况下,有做更多检查的必要。通常,人们不对健康的家禽做检查。

为动物检测设立国际标准的世界动物卫生组织(WOAH)的一个动物医学小组对中国和其他国家制定了强制政策,要求成员国必须报告所有的高致病性禽流感,包括野生禽类和家禽,以及家禽的低致病性禽流感。中国与上周向该组织报告了禽流感情况。

WOAH主席Thiermann博士担忧,中国因为其富有争议的对抗H5N1的方法而忽略这次禽流感的检测。大量疫苗的应用一方面减少了禽类病毒的感染,同时也因为禽类对病毒产生的免疫效应使得血清学监测越来越不可靠。WOAH推荐对家禽做大面积扑杀,同时监测疫情的再次暴发。他警告说H5N1的疫苗可能掩盖H7N9的出现。

自2003年SARS暴发以来,中国面对突发流行病的政策和措施虽然获得了长足进步,但在信息的公开透明方面依然差强人意。希望在相关部门的改善下,这种情况能有所改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H7N9,受诟病,外媒,H5N1,血清学,禽流感,病毒,禽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