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避员工晋升陷阱

2013
04/24

+
分享
评论
许定河 / 健康界
A-
A+
彼得原理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在层级组织中,如果有足够的时间而且组织有足够的级别,每个员工中最终都会晋升到不胜任职位,并一直呆在这个职位上。

美国管理学家彼得1969年出版了《彼得原理》一书。开创了对人类社会层级组织中“不称职”现象的研究,因其触及组织和人才的切身利益,故而对人才的选拔和培育、组织建设和制度创新都有重要的意义和启示。

晋升中的不称职现象

彼得原理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在层级组织中,如果有足够的时间而且组织有足够的级别,每个员工中最终都会晋升到不胜任职位,并一直呆在这个职位上。

进一步的推论是:每一个职位最终都会由对工作不胜任的员工把持。

彼得举了很多例子,说明员工是如何在层级组织中升到不胜任位置的。

米尼恩是某市公共工程部的维修领班,他为人亲切和气,深受上级官员的赏识和称赞。一名监工说:我喜欢米尼恩,因为他有判断力,且总是愉悦开朗。后来那名监工退休,米尼恩接替了其职务。跟以前一样,他依然附和大家的意见,上司给他的每个建议,他不经选择就全部下达给领班,结果造成管理上互相矛盾,计划也朝令夕改,不久整个部门士气便大为低落,来自各方面的抱怨接二连三。

而他依旧对每个人唯唯诺诺,在上下级之间来回传送讯息。他名义上是一名监工,实际上做的却是信差工作;所负责部门的预算经常超支,预定工作计划也无法达成。简言之,米尼恩以前是一名称职的领班,现在却变成不能胜任的监工了。

某位著名的将军,直率豪爽,不拘细节,曾经率领部队打过很多漂亮的胜仗,后来晋升为陆军总指挥。这时与他打交道的不再是士兵,而是政客与盟军高官,但他不讲礼仪,不会客套,经常与政客们吵架,无计可施时借酒浇愁,表现出不称职,这是到组织顶端才表现出不称职的例子。

彼得指出,不管是谁,按照组织的直线晋升规则,即逐级晋升,在正常情况下,总会达到晋升的极限。至于停留在什么地方,很显然,在哪一层级表现出不称职,就停留在哪一级。

既然每个人最终都会到达不称职的位置,那么,组织中有价值的工作是谁干的?彼得回答说,真正在组织中干活的,是那些还没完成晋升过程的员工。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层级组织中不胜任者会越来越多,组织也就慢慢丧失活力。其中的员工也将走向异化,行为愈来愈受层级体系的限制与操纵,习惯于打卡、填表、执行无意义的仪式等机械化的排队行为模式。彼得称其为“排队木偶”,精神受压抑、缺乏创造性和责任感是他们的典型特征。

绕开陷阱

可以说,彼得原理所造成的晋升陷阱普遍存在。

对于个人来说,要认识到:并非位子越高越好,只有适合自己的职位才是最好的职位。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拒绝晋升,在自己胜任的职位上愉快地工作,充分享受工作的乐趣。这叫“彼得躲避法”。

但采取“彼得躲避法”不具有可行性。因为世人都以晋升作为成功的标志,直接拒绝可能会得不偿失,甚至使自己陷入无尽的麻烦之中。另一种办法是制造出自己已经不胜任的假象,使上级失望而放弃晋升你的意图。彼得把这称之为“创造性不胜任”,其关键之处是想方设法适当表现出自身的不胜任,但又不直接妨碍履行目前的职责。

对一个组织而言,在人才的选拔和培养上,更应注重防范和摆脱彼得原理陷阱。

首先,应清楚地认识到:现有职位的胜任者不一定能胜任更高的新职位,不能仅凭业绩优秀一项就将其提拔,还应注重考察其是否具有适应新职位的发展潜力等因素。

其次,在选拔新职位人选前,应首先认清新职位的工作性质,然后根据职位性质在众多人选中选择工作能力最为合适者;应尽可能对各位人选的能力进行全面了解和考核,他是将才抑或帅才,他有哪些长处及短处等,对此都应有一个大致清楚的认识。若一时难以确定合适人选,也不妨先作为试用人选,在试用后决定取舍。

再次,组织应重视建设学习型组织文化,对在职者或晋升者应经常通过学习和培训来提高其业务能力,要根据不同职位的需要培养未来的胜任者,经常为员工提供发挥创意和主动精神的机会。

此外,还可通过改革薪酬制度,为业绩突出但不适合晋升者加薪或提供其他优厚待遇,以激励他们在现有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创造更佳业绩。

【链接】

一个员工达到晋升极限时有什么表现?彼得总结了“晋升极限综合症”。

身体方面常见的症状有:胃溃疡、痉挛性大肠炎、粘液性结肠炎、高血压、便秘、痢疾、尿频、酒精中毒、饮食过量与肥胖症、厌食症、过敏症、情绪紧张过度、肌肉痉挛、失眠症、慢性疲劳、心悸症、其他心血管疾病、偏头痛、恶心和呕吐、四肢无力和腹痛、头晕、痛经、耳鸣、五心出汗、神经性皮炎、性无能等26种。

晋升极限的非医学指标:

1、通信设备狂(不断增添电话、指示灯、录音机);

2、恐纸症(不能忍受桌上有纸张或书籍);

3、好纸症(桌上堆满几乎不用的纸张和书籍);

4、归档狂(刻意地整理文件,迷恋过去的记录);

5、巨型办公桌狂(渴望有比同事更大的办公桌);

6、办公桌恐惧症(不能容忍办公室有办公桌,看见办公桌就头疼,这种情况只会发生在最高层);

7、怀旧综合症(自艾自怜,对现状不满);

8、图表爱好者(特别关注流程图,不管耽搁多少时间也要严守图表指示);

9、强迫性反复无常症(故意让下属无所适从,摸不着头脑,接到部下书面汇报时会叫来部下做口头说明,部下口头说明时会打断部下让他送书面汇报);

10、优柔寡断综合征(需要决策时反复权衡,犹豫不决,或者开会商量,向下踢皮球,向上打报告,向周围推诿责任,如推给民意测验等,实在不行就自己拖延);

11、闲聊瘾(笑话高手,不干工作);

12、建筑狂(特别喜欢标志性建筑,有大厦情结);

13、痉挛和怪癖(转钢笔,扳关节,有节奏地敲桌子);

14、故意让人听不懂(喜欢用代码或莫名其妙的缩写);

15、官话连篇(用万能讲稿,稍加改动就可适用于任何场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陷阱,员工,规避,办公桌,职位,晋升,层级,胜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