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网络搜索发现药物副作用

2013
03/11

+
分享
评论
郭宇超(译) / 健康界
A-
A+
网络搜索功能可以及早发现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并且揭露单个药物在药物研发过程中未被发现的不良反应。

据《时代》杂志近日报道,当药品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后,研究者会通过动物实验来研究药品潜在的不良反应,并要求药厂将这些不良反应印刷在产品包装上。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不良反应都会在短期动物实验中出现,很多不良反应需要数十万,甚至数百万人使用该药品后才被发现。为了及早发现药物的不良反应,来自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和微软的研究组决定利用人们最喜欢报告的地方─网络,来发现不良反应。

研究者使用了来自六百万网络志愿者的一年的网络搜索记录作为原始数据,经过志愿者同意后,微软通过一个插件来监控他们的搜索历史,从而构成了庞大的原始数据库。借助自动化分析工具,研究者从8200万药物相关症状和反应搜索数据中提取有用信息。

研究团队新发现了两个常见药品的交叉反应————帕罗西汀(赛乐特),一种抗抑郁药,以及普伐他汀(普拉固),一种降胆固醇药。大约5%的人在搜索“帕罗西汀”的同时会搜索“高血糖”这个词语或者症状————高血糖可能导致视线模糊和脱水。不到4%的人在搜索“普伐他汀”的同时会搜索高血糖的症状。但是同时搜索两种药品的人群,也就是同时讨论两者的人,其中10%会输入高血糖相关的关键词。这暗示着同时使用帕罗西汀和普伐他汀会导致以前未发现的药品相互作用。这主要是因为临床药理实验不可能涵盖患者使用的所有药品组合。

网络搜索功能可以及早发现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并且揭露单个药物在药物研发过程中未被发现的不良反应。作为FDA不良反应报告系统的一部分,FDA也正在追踪这些信息。先前的不良反应报告系统的信息主要来自医生、药剂师、患者和医药公司的报告,这个系统经常存在延时,往往会延误那些用药患者的及时治疗。(根据报告给FDA的不良反应案例,研究者发现高血糖是帕罗西汀和普伐他汀同时使用导致的不良反应,这肯定了他们通过网络搜索得来的研究结果。)

为了进一步确认他们的研究成果,研究小组还使用网络搜索数据研究了31种已知的会导致高血糖的药物相互作用,和31种安全的不会导致高血糖的药物相互作用。他们发现使用已知存在高血糖不良反应的药物的人更会搜索高血糖相关信息,但也有很多使用已知没有高血糖副作用药物的患者会搜索高血糖相关信息。为减少假阳性结果,研究者认为他们需要更多来源的汇总数据,包括社交媒体,医学记录和患者支持论坛的数据。

研究海量搜索数据的想法早就应用于提高追踪流感规律准确性的工程上。美国疾控中心(CDC)设计了一个名为“流感样疾病检测活动”的应用,该应用可以基于卫生机构获得的信息,来报告流感流行的地理信息和流行趋势。“谷歌流感趋势”这个软件,使用了和流感相关的搜索关键词,例如发热、流感病毒等。该软件还收集搜索数据评估每个州流感流行情况。类似地,健康产业公司“帮助与救济”推出了一个很诙谐的脸谱网站应用“帮帮我!我得了流感!”。这个应用搜索使用者的脸谱网站账户,并可以鉴别出到底是哪个朋友传播给患者流感。

《时代》(TIME)杂志在流感部分中报道过这个应用。

“该应用可以查找朋友与流感相关的评论和状态,像‘咳嗽’和‘流涕’,甚至还追踪类似于熬夜这种行为的趋势,因为根据调查显示,缺乏睡眠是导致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应用的调查结果会给出一个名单,告诉你哪些人有着较高的危险因素,并告诫你避开他们。当然,要是你不幸中招了,你也能找到该谴责的人。”

研究者还告知公众,单个搜索结果并不能反映整个准确的结果。有人可能因为读到一个新闻或者因为家人病了而搜索这个症状。作者还在文中提到,“听取这些信息并和其他的信息整合可能有利于公共卫生事业。”就像以前在矿井里面用来检测瓦斯的金丝雀一样,搜索数据可以第一个提示潜在的副作用或者药物相互作用。

该研究发表在《美国医学信息协会杂志》上。

报道链接:http://healthland.time.com/2013/03/07/how-our-web-searches-could-expose-drug-side-effects/?iid=hl-main-lead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药物,网络,搜索,高血糖,流感,数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