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医生所面临的四大医学伦理困境

2013
02/28

+
分享
评论
刘玉华(编译) / 健康界
A-
A+
“医院和保险公司的规定往往并不是为了病人的福利考虑。”

针对医生面临的医学伦理学难题,2012年国际知名医学网站Medscape对来自25个学科领域的2.4万名美国医生展开调查,涉及的问题有20个。其中,协助病人自杀、中止对病人的治疗、医保报销过程中夸大或伪造病人病情、把病人隐私如患有传染性疾病的消息透露给他人,这是美国医生面临的四大医学伦理难题。

问题一、在一些情况下,协助病人自杀能允许吗?

有47%的被调查医生选择“是”,40%选择“否”,而有13%选择“依具体情况而定”。

选择“是”的医生给出的理由包括:

对于晚期病人,“自杀”这个词并不恰当,他们唯一的选择是如何“死亡”,而不是什么时候死亡;

我有一个姐妹死于ALS。她、她的孩子深受折磨,而我作为一个医生,当看到她须借助呼吸机呼吸、医护人员帮助才能进食,总是疼痛难忍时,我为自己的立场左右为难;

对于临终前的绝症病人,应该允许他们控制自己的命运,而不是通过试图控制症状让他们承受数月的煎熬。

而选择“否”的理由包括:

更适宜的术语是医生协助杀害病人。

决不会!我们曾宣誓不伤害病人。我们是治愈病人的人,不是凶手或帮凶。

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姑息治疗/临终关怀。

问题二、如果你觉得患者还有恢复的可能,但病人家属希望中止治疗,你还会继续治疗病人吗?

有23%的被调查医生选择“是”,32%选择“否”,而有45%选择“依具体情况而定”。

选择“是”的理由包括:

我负责的是病人,而不是病人的家属。如果病人想继续治疗,我们会优先考虑病人的意愿;

假如我认为病人很可能恢复,我会征寻伦理委员会的观点或叫病人家属找别的医生,如果病人家属希望中止治疗的话;

我不会违背他们的意愿,但我会充分地解释为何我认为病人有机会好转。

选择“否”的理由包括:

病人家属没有签署知情授权书,我是会中止治疗。不过,我会详细地告诉他们事实,并与其他专家一起形成共识;

若家属是合法的监护人,我会遵循他们的意愿。

问题三、在提交医保等索赔或寻求优先授权时,夸大或伪造病人病情,可以接受吗?

有13%的被调查者选择“是”(使病人的治疗药物、治疗、住院等医疗服务能纳入医保等索赔范围),有75%选择“否”,而有12%选择“依具体情况而定“。

选择“是”的理由包括:

我们处境很遭糕。我有一个生命垂危的病人需接受一项检查,但保险公司却称检查还需经过测试;

医院和保险公司的规定往往并不是为了病人的福利考虑;

如果要让病人获得必需的医疗服务,肯定要突出阴性症状;

假若保险公司伤害病人,我们的首要责任就是保护病人利益。

而选择“否”的理由包括:

所有回答“是”的人都应该吊销医生执照;

这是一种“窃取”行为;

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更改信息以增加一些索赔费用。

问题四、若你知道病人患有一些可能危害到其他人的疾病如传染性疾病时,把这一消息告诉他人,可以接受吗?

有63%的被调查者选择“是”,有14%选择“否”,而有23%选择“依具体情况而定”。

选择“是”的理由包括:

如果其他人也是我的病人,对这些病人我也是有责任的;

假如病人不愿意将实情告诉这些同伴,根据公众安全的利益准则,我会告诉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

只有在他们拒绝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将这一消息告诉其他人以便保护这些人时,我才会寻求法律意见。

选择“否”的理由包括:

我会与病人谈谈他的意见、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及可否允许把他患病的信息告诉他的家人或那些可能有传染危险的人;

我会倾向于尽可能地保护病人隐私。

原文链接:http://www.medscape.com/features/slideshow/public/ethics2012#4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伦理,医学,困境,病人,医生,家属,疾病,理由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