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范致死型的医院抗药性细菌爆发

2012
12/30

+
分享
评论
廖理达(编译) / 健康界
A-
A+
抗生素的过度使用促成了个别医院内细菌抗药性的产生以及全球性多重耐药菌的传播。而现在一份对抗生素的合理选择及使用进行指导和支持的“抗生素管理计划”方案正在引起美国乃至全世界的关注。

2011年,在美国国立卫生院(NIH)的重症病房中监测到了一株对多种抗生素耐药的肺炎杆菌。该细菌共感染了19位病人并造成其中7位病人的死亡。如何才能够降低未来医院抗药菌的爆发?我们能从这一事件中学到什么?

目前,感染多重耐药菌的威胁在持续上升。其中,以多重耐药性的革兰氏阴性菌(MDR-GNRs)的威胁最为巨。对于某些致命的MDR-GNRs感染,还没有有效的药物可以治疗;抗头孢类以及泛耐药性的细菌等也给临床治疗带来了许多困难。而耐药性的传播又是非常迅速的。严格遵守基本的感染控制条例是在医院中切断传染的关键措施。

多重耐药菌感染主要通过不遵守规范的看护人员传播,他们在与病人或环境接触后没有严格按照手部的卫生条例清洗双手。医院里的清洁人员与医生、护士一样也是耐药菌携带者。由于某些耐药菌能生存很长时间,严格的清洗和消毒是必须的。在NIH的细菌爆发事件中,该菌株生长在通气设备上,而此设备曾被清洗过3次、消毒2次。医院不应为了达到财政预算,而削减在环境感染控制方面的投入。

绝大多数ICU感染都是由介入设备引起的,比如呼吸机等。但是只要严格遵守条例,感染基本不会发生。尽管美国医院在减少感染方面进展缓慢,但是通过多方努力,某些方面如血液感染率正在逐步降低。

抗生素的过度使用促成了个别医院内细菌抗药性的产生以及全球性多重耐药菌的传播。而现在一份对抗生素的合理选择及使用进行指导和支持的“抗生素管理计划”方案正在引起美国乃至全世界的关注。减少抗生素的使用能够降低耐药性细菌的产生,因而将“抗生素管理计划”的核心宗旨应用到临床上是很有必要的。

NIH事件中的菌株由一位从其他医院转入的病人携带,微生物学家花费了四周时间才获得菌株的确切信息。我们急需可以快速鉴定多重耐药性细菌菌种的选择培养基(或者实时基因组检测技术),尤其是当这些细菌已经对生命造成威胁的时候。同时,医院需要设立防感染部门对转入的病人进行隔离和鉴定,尤其是那些来自已经出现耐药性感染机构的病人,而这些机构也理应将情况告知接收病人的医院。

将这些基本的预防和控制条例应用到医院日常工作中非常困难,这一点从各医院在该方面的执行力持续低下可以看出。包括美国卫生部在内的许多机构都在控制医院耐药菌感染的项目中投入了大量资金,但是往往只对某一种感染进行针对性的控制,而不会重新设定耐药菌控制系统,因而从整体上无法达到最好的控制效果。

即使严格的遵守这些条例,也无法保证不会出现MDR-GNR的爆发。虽然可能性很小,但是仍需要保持持续的警惕、频繁的流行病学检测以及快速的反应能力。新的致病菌可能会突然出现,但是只要医院建立可靠的控制系统就能将耐药菌的威胁最小化,医院仍然有能力将新的威胁阻断并消除。

原文链接:http://www.nejm.org/doi/pdf/10.1056/NEJMp1212370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抗药性,细菌,医院,抗生素,感染,条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