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车夫:医药市场发展要政府还是要市场?

2012
12/26

+
分享
评论
鹿车夫 / 健康界
A-
A+
没有一个政府能百分百地控制一个行业,也没有一个自由市场的行业不需要政府,政府的力量和市场的力量应该是相辅相承的,在行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呈现不同的成分比例。

有一百只母羊和一百只羊羔宝宝,把母羊和羊羔分开成两圈,羊羔饿了,如何让羊羔吃到母亲的奶?请选择答案:

一、DNA亲子鉴定;

二、一百只母羊排列好不动,让羊羔逐个经过母羊,认上的就是;

三、一百只羊羔排列好不动,让母羊逐个经过羊羔,认上的就是;

四、把母羊和羊羔放一个圈里,让他们自己认;

五、请养羊专家来分辨匹配;

六、发布羊羔和母羊的详细情况,有公众投票来匹配;

七、随便乱配;

八、让领导决定;

九、全部做成羊肉火锅;

当然是选第四个!

还有一个比喻:有一个公园需要在草地上铺路,方便行人穿过草地,但是要如何设计小路呢?请选择答案:

一、按最长对角线设计;

二、纵横各一条路,形成十字形;

三、如果草地太大就纵横各加几条路;

四、先让人随便走,走出路的痕迹以后按照痕迹来铺路;

五、请有名的设计师来设计;

六、让公众设计并投票挑选设计方案;

七、乱画一通作为设计图;

八、让领导设计;

九、把草地围起来,谁都不许走!

答案还是第四个!

我们经常看到马路绿化带上有一条被人踩踏而形成的小路,就算加上铁丝网,也照样会被破坏。是穿越马路的人素质太低?还是设计马路的人、设计天桥和隧道的人水平太低?这都不是原因--那里本应是一条路!这和上述两条比喻的目的和道理是一样的。

这样,关于政府主导还是市场主导的答案就十分明确了:市场主导。

人们很容易陷入片面思维,一听政府主导或市场主导就误认为是政府集权控制或放任自由。

然而,没有一个政府能百分百地控制一个行业,也没有一个行业不需要政府--政府的力量和市场的力量应该是相辅相承的,在行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呈现不同的成分比例。

目前,医药市场中的市场力量在政府的压制下呈现出来的是畸形、扭曲的,这不是市场力量应有的状态,而在此状态下否定市场力量,不是“别有用心”,就是无知。

政府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它好比方向盘,不应该包揽发动机和车轮的工作,同时也不能是道路、是地图。

但是当市场面临瓶颈、出现混乱的时候,需要配合国家大规划的时候,政府出台制度引导是合理的--前提是在正常的范围内,管得太多就会影响市场正常秩序。

从来没见过一个牧羊人要管羊怎么吃草、嚼多少下、什么时候吞下去,也没有见过牧羊人去管羊如何走路、如何转弯、如何趴下、如何睡觉姿势,如何喝水……

所以,要相信市场的力量,尽管市场的力量是“不理性”的,也不是理想主义的,但往往会让各方利益趋向平衡,这个过程是自动形成的,而且更加合理。

而市场的力量有失效和崩溃时,才需要政府出手,也更是市场参与者努力改善的机会。而其他情况,还是让市场正常地发挥正面力量吧!自由市场化将是医药市场要走的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车夫,医药,政府,羊羔,力量,主导,设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