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车夫:医患关系与无限博弈

2012
11/12

+
分享
评论
鹿车夫 / 健康界
A-
A+
大医院很大部分的医疗行为是单次博弈或有限博弈,五湖四海的患者慕名而来——他们可不是来定居的;而小卫生站杵在那里几十年了,接生的娃都来这里生了,绝大部分医疗行为是重复博弈,而且接近无限博弈。

假设有一家小卫生站,开了几十年了,老医生和周围的居民都很熟悉,那么老医生和居民之间会不会经常闹矛盾?答案是:不会。

而一家大型综合性医院,每天患者川流不息,患者来自五湖四海,医生就像刷卡机一样“被病历本刷了一遍又一遍”。医生和病人之间只是接触了一两分钟,一转身,谁还记得谁?这种情况下,你认为病人和医生之间会相互信任吗?答案是:很难。

这是为什么呢?

难道大医院的名气不如小卫生站?难道大医院的高端设备比不过小卫生站的酒精灯煮针头?难道大医院国宝级的专家教授比不过小卫生站的老赤脚医生?

对,从某种角度上来说,通通比不过!答案就是:单次博弈和无限博弈的区别。

在就医过程中,病人每次看病可以被看成是医患之间的“博弈”,这场博弈可以简单地理解为“交易”————患者在医生这里购买治疗服务,而医生通过提供服务赚钱。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单次博弈简单来说就是一次“交易”,就是一锤子买卖。重复博弈就是多次博弈,“交易”次数比较多,又分为“有限博弈”和“无限博弈”。其中,有限定次数的就是“有限博弈”,没有限定次数的就是“无限博弈”————其实有限博弈的性质和单次博弈是一样的。

现在大家看出大医院和小卫生站的区别了吗?大医院很大部分的医疗行为是单次博弈或有限博弈,五湖四海的患者慕名而来————他们可不是来这里定居的;而小卫生站杵在那里几十年了,接生的娃都来这里生了,绝大部分医疗行为是重复博弈,而且接近无限博弈。

下面再继续介绍一下两种博弈的不同。

博弈中假设参与者是完全理性、没有感情、完全为自己利益着想的人。这样的两个人进行一次单次博弈,结果可想而知:信息主动方会想方设法赚取信息被动方的利益,一个字————坑!信息不对称的道理大家应该明白。

如果是重复博弈,情况又如何呢?假如两个人,一个是甲方,一个是乙方。甲是信息主动方,就是卖家,乙是信息被动方,就是买家。买家也不是完全被宰的羔羊,买家就会用脚投票,成为对卖家生死最大的决定权。

“交易”的第一单,肯定是甲方赚乙方的钱。但是因为甲方知道乙方可能再来,所以为了下一单,甲方不能往死里赚。

由于甲的价格还能接受,所以乙方第二次还来甲方这里购买。但是乙方也不是吃素的,他要砍价。

于是甲乙之间就开始了多次博弈,也就是比较长期的“买卖活动”,商品的价格也不是一开始那么贵,而是逐步降到一个双方都感觉合适的价位上。

乙方虽然是买方,但是他也不能砍价把甲方砍死,因为他也要共同维持这个长期合作关系。所以,最良好的博弈就是这样的长期无限博弈,这是人类合作的原动力,合作会带来双方都认可的最高利益,多次买卖赚的钱肯定比一次猛砍要多得多,或省得多。所以,这就是重复博弈带来的利益最大化,和道德完全没有一毛钱关系。

如果甲乙双方是有限博弈呢,比如说做10次买卖后就永不相见了,情况会如何呢?最后一次买卖一定是砍到“深入骨髓”的。

所以,无论那个大医院有多大,国家投入多少,专家教授有多强,大厅里有没有摆钢琴,通通都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医生和患者之间的博弈!

从这个角度看,小卫生站的优势遥遥领先!

第一,历史悠久,抬头不见低头见,心里踏实点。

第二,医生和居民相互熟悉,居民生病的时候来看病不会担心被乱用药。

第三,医术高低先不说,这么多年没出大事就是好事。

第四,这么多年还没关门,证明有点本事。

其实,群众的要求很简单的,治个小病有那么麻烦吗?小病不治就变成大病,最后就没得治了。

所以说,方向不对,怎么说、怎么做都是错!

博弈是人类社会的自然现象,所以要顺应自然,加强无限博弈的成分,减少单次博弈的成分。

医生不是指某一个医生,患者也不是指某一个患者。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行业的生命几乎是无限的,所以医生和患者之间的博弈是可以成为无限博弈。

我支持村医和基层医院,不是因为他们有多“悲催”,而是他们真的很重要。

我认为医生自由执业,可以打破这种冷冰冰的单次博弈,医生靠自己的努力建立无限博弈的关系。

而我鼓励家庭医生的发展,也都是这些原因。

各位,从博弈论的角度来看待一直纠结的“医患关系”,是不是觉得有一些清晰的想法了呢?

希望此刻大家的内心多了一股温暖的清泉!超越原来纠结的医患情感,让医生的职业道德在内心发光!

【作者简介】

本名:吴炳洪

新浪微博:鹿车夫

药品市场和医疗市场的一个“过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患关系,车夫,博弈,医生,乙方,甲方,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