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连任:美国医改何去何从

2012
11/08

+
分享
评论
舒兰 / 健康界
A-
A+
奥巴马的连任很可能会暂时推延一系列缩减医改资金的预算方案,其中包括对老年人医疗保险制度(Medicare)中医生支付费用27%的削减,以及对Medicare所有提供者费用2%的削减。但本次大选的结果最终是否会迫使总统或者众议院对来年这项“大削减”作出妥协,暂时还是个未知数。

北京时间11月7日(当地时间11月6日晚),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在经过长达数月的拉票造势、相互攻讦、鏖战之后结局终于明朗,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再次获得历史青睐,击败对手罗姆尼,获得四年连任。

奥巴马过去四年的执政亮点

消息一出,许多国内外媒体纷纷盘点奥巴马能够战胜罗姆尼的若干原因,当然,主要是他在过去四年间推行的一些能够为他赢得选民支持的政策。不过,也有美国媒体称,“奥巴马连任不会给美国带来希望”。

执政四年间,奥巴马实施汽车挽救行动,出台减税政策,力推全民医疗改革,阻止了美国经济大萧条;在外交上,结束了伊拉克战争,击毙了“恐怖大亨”拉登。

在此,我们重点关注一下被认为为奥巴马本次连任加分明显的美国医疗改革。

医疗改革法案是奥巴马上一任期内引以为傲的成绩。2010年美国有4990万人未购买医疗保险,占人口总数的16.3%。贫困人口和年轻人购买医疗保险的比例较低。与此同时,美国法律规定即使患者没有医保,医院也必须进行救治,不能以无法支付费用为由拒绝治疗,病人无法支付的费用最终由政府埋单。在经济萧条期,这笔费用使美国政府的财政状况雪上加霜。

奥巴马政府提出的医疗改革法案拟将没有参加医疗保险的人纳入到保险计划当中,使保险覆盖率达到95%以上。这个改革旨在通过扩大参加保险的范围,为低收入人群和老人提供福利,同时减少政府的财政负担。

此外,“奥氏医改”还提出扩大医疗补助(Medicaid)的范围。医疗补助是美国政府向低收入人群提供的医疗服务,本次医疗改革中政府要扩大医疗补助人群的范围,其中大部分资金由联邦政府承担,州政府相应承担一部分费用。

对此,共和党则颇有微词。共和党人一直担心联邦政府的权力过大,强行要求美国人购买某物的法律对他们来说无法容忍,他们认为这是联邦政府权力的再次扩张。

奥巴马此次竞选的主要对手、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曾公开表示,一旦当选,他将很快废除奥巴马当前的医改法案。他认为奥巴马的医改方案对美国的经济是一场“灾难”,尽管罗姆尼在担任马萨诸塞州州长时,他签署的州医改方案成为全国医改方案的样板。

“奥氏医改” 前路如何

可以说,奥巴马将连任的部分赌注押在了这项备受争议的医改法案上。6月28日,美国最高法院最终裁定奥巴马的医改法案符合宪法,这使奥巴马在通往连任的道路上获得了一个巨大胜利。

当然,奥巴马押上的不仅是自己的政治未来,还有美国的经济未来。美国在医疗领域投入的经费接近国内生产总值的19%。医疗开支的增速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两倍,对美国的经济构成了严重威胁。

业内人士分析,奥巴马总统的本次连任无疑是对其标志性法案————“患者保护与平价医疗法案”(又称“奥巴马医改法案”)的最佳辩护。

当然,大选之后,两党的已有分歧势必会在国会继续维持。如美联社所说,民主党将继续致力于维持其在参议院的多数席位,而共和党则继续保有其对众议院的控制。因此,同上一个四年一样,奥巴马总统在国会仍要面临重重挑战。或者说,由于民主党对众议院的控制,奥巴马的医改政策在推行过程中仍将面临极大的阻力。

但无论如何,奥巴马总统的成功连任对于“奥氏医改”而言都是个好消息。

“共和党人可能会在国会继续削弱医改法案,但是他们也不可能完全颠覆该法,”美国知名律师事务所McDermott Will and Emery在华盛顿的合股人Eric Zimmerman如是说。“至于那些以前持观望态度的医疗卫生服务提供者们,现在他们大可不必观望了,”Zimmerman补充道,“如今他们可以大胆站出来,在新的政策环境中大刀阔斧地进行医疗事业的改革。”

奥巴马的连任很可能会暂时推延一系列缩减医改资金的预算方案,其中包括对老年人医疗保险制度(Medicare)中医生支付费用27%的削减,以及对Medicare所有提供者费用2%的削减。但本次大选的结果最终是否会迫使总统或者众议院对来年这项“大削减”作出妥协,暂时还是个未知数。

上一任民主党总统比尔·克林顿的高级卫生顾问Chris Jennings在就“奥氏医改”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亦表现的较为乐观。“这(奥巴马的本次连任)无疑会使人们立即接受一个事实————现有医改法案将会继续保留,而且某种意义上,我们可以说医改的一个极大障碍被扫清了。”

一些有望因医改而获利的医院和其他医疗保健有关公司的股票在此期间出现上涨,但与此同时,医疗保险公司的股票则出现下跌趋势,原因是医改法案对其赢利进行了一些限制。

然而,路透社的这篇文章也指出,奥巴马的医改政策,特别是其中的Medicare计划并未对其总统选举赚得多少加分。

另一方面,保守派的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研究员Tom Miller表示,至少目前,一切尝试废除医改法案的提案都会遭到国会的阻挠。但是接下来至2014年中期选举期间,如果法案的主要条款在执行过程中出现差池的话,该法将使共和党重新获得政治上的转机。

同时,法案的“现有状况”也可以使共和党人进一步向民主党领导人施压,以减缓其实施进度,限制医疗方面的资金注入。

大选已然结束,究竟是否扩大Medicaid的覆盖范围,是否建立由政府补助的医保市场以扩大医保覆盖率,美国决策者们必须要做出最后决定了。

在共和党占多数的各州,州长及立法机关可以反对这些计划并拒绝实施。但对于其它州而言,由于全面废除医改法案的可能性已经不复存在,因此,尽管尚未做好准备,医疗改革也将开始部分推行了。至于具体的最终结果,尚待进一步观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奥巴马,医改,连任,共和党,法案,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