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信息化建设:“通”是基础 “用”是目的

2012
10/08

+
分享
评论
杨晓慧 / 健康界
A-
A+
长安医院总体信息化投资是2000万元,而在今年,仅后勤就收回1200万元,信息化投入带来了丰厚的回报。这让投资者拥有坚定的信心。

“对于医院信息系统建设,‘通’是基础,‘用’是目的。”9月28日,在2012中国电子病历与医疗信息技术创新高峰论坛上,西安长安医院院长王景明介绍了长安医院的电子病历发展心得。他表示,作为卫生部电子病历试点的唯一一家民营医院,该院所有的信息化建设真正达到了横通互联。

王景明介绍,长安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有四个特点:基础差、起点高、实施快、效果好。该院信息科成立于2009年11月。按照卫生部批示的信息化标准,该院于2010年1月1日上线电子病历系统,不仅成为卫生部电子病历试点的唯一一家民营医院,还是国内第一家同时也是分数最高的通过美国HIMSS 6级的医院。

作为医院院长,不仅仅要关心医疗信息,更应该关心医院信息。一个部门都不能成为孤岛,一条医院信息都不能少。王景明说:“一旦哪个部门的信息不能互联,通的工作就会受阻,一些管理的改革也会受到阻碍。”

“如果不能够横通互联,医院的信息系统多数都是孤岛”王景明说,“我们的挂号分诊系统通起来之后,减少了分诊人员,效率提高了,就诊秩序也变好了。”

电子病历是全面信息化的标志和载体,把信息写到这里面来,才能够实现横通互联。“电子病历应用的核心是医疗信息的共享”,王景明说:“只要有互联网的地方,我们就可以办公。”

该院总体信息化投资是2000万元,而在今年,仅后勤就收回1200万元,信息化投入带来了丰厚的回报。这让投资者拥有坚定的信心。 

 信息化建设一定要让顾客满意、员工满意、管理者满意、社会满意、让投资者满意。王景明说:“我们建设信息化的目的就是要让顾客就诊时方便快捷,同时能够使患者的知情权得到维护。尤其是我们向病人主动公开病历之后,没有出现因此产生的医患纠纷,反而是密切了医患关系。这使就诊过程更透明,百姓更放心。”

让员工满意,就要提高工作效率,避免重复工作。王景明说,“长安医院是陕西最早使用条形码的医院,我们在提高了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减少了差错的发生,过去的三查九对变成现在的是三查一对,只要是腕带正确的带在病人手上那就没错。”

王景明介绍,长安医院信息化建设真正做到了无纸、无线、无胶片、无漏、无疆、无时限;同时也让医院做到了管理精细化、决策智能化、运行虚拟化,并且再让顾客满意、员工满意、管理者满意、投资者满意的同时,社会同样满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信息化,医院,基础,rdquo,ldquo,长安医院,王景明,病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