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医院信息化 需要顶天立地

2012
10/08

+
分享
评论
杨晓慧 / 健康界
A-
A+
医院IT部门,要有战略思维,不能只关注技术,要有服务意识,要学会换位思考。

 “做好医院信息化的关键在于掌握理论、方法和步骤。”9月28日,在2012年中国电子病历与医疗信息技术创新高峰论坛上,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信息中心主任陈金雄提出了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十六字方针,即“需求鲜明、顶层设计、管理导向、技术实现”。他尤其强调,搞信息化首先要搞好顶层设计,而做好规划是顶层设计中最重要的。

规划要顶天立地

陈金雄指出,医院IT规划可以分成三个阶段:IT诊断、IT战略与蓝图设计、IT实施规划。其中在IT实施规划过程中,要顶天立地。他说:“所谓顶天是指要有国际化视野,要站在行业发展前沿,站在医疗发展战略的高度,去看待医疗信息化建设。而所谓的立地则是指要做好落实工作。”

很多著名的IT咨询公司,在国内做成功的医疗信息案例却寥寥无几,其中原因在于规划做的很好,但是落地不好,“有顶天,但是没有立地”。陈金雄说:“面包画的很好,但是没有面粉,没有糖,面包还是做不出来。因此,规划后,落地很重要。”

如何做好实施规划,陈金雄建议,医院通过研讨会、专题研究、头脑风暴等方法集思广益来开展。

引入理论创新

陈金雄指出IT规划主要包括:明确现状与问题、明确目标与任务、制定计划与步骤、明确职责与分工、了解困难与挑战、制定预算与依据。“不能为了IT搞IT,而是要利用IT解决问题。”

在制定规划过程中,陈金雄尤其强调,构建现代数字化医院一定要有理论创新,如果抱着老的观念来实行医院信息化建设,就会面临挑战性的问题,必须引入新的概念模型。

陈金雄说:“我们医院包含五大信息系统:电子病历系统、综合管理系统、患者服务系统、区域医疗系统和战时卫勤系统。而这些系统绝不仅仅是HIS系统能够概括的。患者服务系统、电子病历虽然现在耳熟能详,但同HIS相比,又是新的产物了。”

陈金雄建议,电子病历系统建设时,一定要以病人为中心,以医嘱为核心。电子病历发展要围绕无纸化存储、一体化展现、智能化应用、精细化操作为目标。

同时,他还指出,区域医疗系统建设要始终贯穿“一卡通”就诊这条主线,充分利用“多网络”传输这个载体,努力实现“零距离”服务的目标。

职责定位应明确

“信息化建设方法在于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陈金雄说,“建设理念要始终把‘以病人为中心、以医务人员为主体、以质量效益为重点’的理念根植于数字化医院建设全过程,贯穿于医护、管理各个环节”。他表示,要进行顶层设计,注重IT与业务结合、管理与应用的结合,不能为了管理而管理。

陈金雄强调,要做好职责定位。“职责定位很重要,医院领导在战略上一定要重视,经费要支持,业务要指导,宏观上要决策;职能部门要规范业务模式,优化诊疗流程,管理项目实施,协调过程矛盾;医务人员要树立IT意识,提供IT需求,探索IT应用,理解IT难度。”

他指出,不是医院今天上个信息化系统,明天就能提高医院效率。“头一段时间是下降期,后面才是上升期,相当于修马路、买房子,过程是很辛苦的,但最后结果是可观的。”

陈金雄还指出,IT部门,要有战略思维,不能只关注技术,要有服务意识,要学会换位思考,要有效沟通,同时还要学会组织协调,大量具体工作要自己亲身实践,大量具体矛盾需要自身去协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信息化,医院,做好,rdquo,ldquo,陈金雄,病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