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大医院要过“小日子”

2012
09/20

+
分享
评论
姚永玲 / 健康界
A-
A+
“节能减排不仅可以提高医院能耗使用效率,降低医疗成本,增强医院竞争力,而且还对改善就医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有着积极作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乔杰说。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看病就医需求,当前,不少医院都通过不断改进医疗技术、购进设备、增设功能等手段来完善服务设施和就医条件。但是,这些做法导致的后果却是医院能耗的节节攀升。

“在医院年收入逐年上升的情况下,我们的能源消耗得到了有效的控制,2010年、2011年的能耗支出占总收入比例与2009年相比连续两年有所下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总务处处长闫石说。

近两年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通过开展能源审计工作、成立节能领导小组、实施绿色建筑规划理念等举措,很好地化解了“节能降耗”的科学发展要求与“创建国内一流医院”的发展目标这对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为其他医疗单位提供了有益借鉴。

经验一:能源审计

随着医院医疗规模的不断扩大,能源支出将进一步加大医院运行成本的压力。在敏锐地意识到这一潜在的问题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于2010年开展起能源审计工作,并专门为此成立了一个医院能源管理领导小组。

“我们与有资质的专业公司合作,针对医院2007年到2009年的能源使用情况并结合医院的运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查找能源利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节能措施和建议,以便为医院后续的能源管理工作提供参考依据,也为医院下一步试点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奠定基础。”闫石介绍道。

经验二:水平衡测试

为了创建“节水型单位”,2011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又成立了以院领导为组长的节水领导小组,通过与具有专业资质的水平衡测试中心合作,对全院的供水管网开展测试,以积极的行动推进着医院的节水工作。

“通过水平衡测试,我们对全院的供水管网进行了检测管线的位置、检测漏水点等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医院供水和排水管线的管网图等资料,排除了管网泄漏的可能。”闫石说,此次测试的结果显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用水情况良好,人均用水量均低于国家相关用水标准。

经验三:绿色规划

作为一个拥有54年历史的大型综合性医院,近几年,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医疗需求,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也在按照总体规划目标,逐步地实现着医院的改扩建工作————不同的是,从医院建筑的规划设计阶段起,他们就充分考虑了医院节约能源的需求,着力突显“绿色医院”的理念。

“在设计上,一方面,我们将功能布局的科学、合理性作为主要需解决的问题,通过合理布局临床医疗区、科研教学区及后勤保障区,提高医护人员工作效率,缩短患者就医流程;另一方面,我们也强调提高运行使用效率和尽可能降低运行成本。例如,所有病房及主要功能用房均设置外窗通风、采光,以降低能耗,减少运行成本;手术部、ICU严格划分洁净区和清洁区,以保证规范的室内环境;合理设置设备层,保证净化机房的使用及设备管道的转化,为运行维护提高便利条件。”

谈起“绿色医院”的理念和作法,闫石如数家珍。“此外,通过楼宇自控系统,我们使楼宇的保障设备可以实现远程监控,随时根据需求进行参数的调整,最大程度满足病人的舒适度和医院的节能需求;而通过合理使用系统设备,不断调整运行方案,可以在不降低保障品质的情况下,使各种能耗指标进一步减低,医院的绿色节能性得到充分验证。”

经验四:节能宣传

在通过技术改造实现节能的同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还加强了节约能源的宣传工作。医院领导多次向广大职工提出树立“节能减排,有利医院,有利患者,有利自己,有利地球”的低碳观念,号召大家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让“节能降耗”的理念转化为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个职工的自觉、自发行为。

2011年6月11日至1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成功地开展了主题为“节能我行动,低碳新生活”的节能宣传周活动。通过节能倡议书、横幅、宣传栏等多种形式的宣传,在广大职工及患者当中营造了良好的节能氛围。

荣誉与认可

多年来,在保证医院能源供应的安全性及为病人提供舒适就医环境的前提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从管理、技术、宣传等多个方面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2011年度争创绿色医院建筑示范工程”先进单位的评比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获得了先进单位称号。2012年6月13日,全国卫生系统创建节约型医院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举行。

会后,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李宝荣一行来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配电室、发电机房、高压值班室及锅炉房等地实地参观,全面了解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节能工作开展情况。

未来打算

“节能减排不仅可以提高医院能耗使用效率,降低医疗成本,增强医院竞争力,而且还对改善就医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有着积极作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乔杰说。

谈到医院未来的节能减排前景,乔杰认为,工作难度将越来越大,会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但她坚定地表示:“今后将继续把节能减排列为医院的重点工作之一,长抓不懈,为创建节约型医院而努力,也为实现国家的节能减排目标作出医疗单位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北医三院,小日子,医院,绿色医院,闫石,管网,节能,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