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奎尔奇:让医疗管理者更专业

2012
08/14

+
分享
评论
戴廉 / 健康界
A-
A+
卫生部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不仅对卫生部门本身有意义,更对商业发展以及整个国民经济意义重大,因为“国民健康是所有事业的基础”。而商学院的意义在于,它能够帮助医疗管理者们提高管理水平,因为“医疗组织十分复杂,而领导一个组织是一项非常专业化的工作,医生们需要接受专业的管理培训。”

“中欧教给我的不仅是来自国内外最前沿的理论,更是一种实践的智慧。这种智慧源自中欧提供给我的氛围和视野,源自中欧提供给我的看问题的角度。我想,这才是我在这里最有价值的收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侯生才在参加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的“医疗领导力发展课程”后,留下了这段话。

1994年11月,中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共同创办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这所专门培养国际化高级管理人才的非赢利性中外合作高等学府最早在中国大陆开设了全英语教学的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课(MBA)、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EMBA)和高层经理培训课程(Executive Education)。

2003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又率先在国内开设了医院管理文凭课程,并于同年成立了中欧医药健康产业同学会。2005年,中欧举办了首届“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如今,这一论坛如今已成为国内最具知名度的健康产业论坛之一。

2012年6月,中欧首次将“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搬到了北京,来自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卫生部的官员,国内外高校的研究者们齐聚一堂。

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国际管理学特聘教授、副院长兼教务长约翰•奎尔奇 (Quelch, John A.)的话来说,中欧就是希望搭建一个平台,将公共政策制定者和私营部门集中在一起,就中国医疗议题进行沟通对话。

作为拥有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学位的著名市场营销学专家,奎尔奇在接受中国健康界专访时说,卫生部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不仅对卫生部门本身有意义,更对商业发展以及整个国民经济意义重大,因为“国民健康是所有事业的基础”。

而商学院的意义在于,它能够帮助医疗管理者们提高管理水平,因为“医疗组织十分复杂,而领导一个组织是一项非常专业化的工作,医生们需要接受专业的管理培训”。

中国健康界:在过去18年里,中欧在健康领域做了什么?

奎尔奇: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一家商学院,但是我们很早就开设了医疗管理的课程,我们希望为医疗管理者提供机会,帮助他们提升医疗管理的水平。我们还成功举办了多次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将一些国际经验介绍到中国,并且使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和健康产业内的不同利益相关者在一起沟通对话,增加他们彼此的了解。

很高兴,我们能作为一支独立的力量,为中国的医疗管理作出一些贡献。

中国健康界:我们知道,中欧已经举行了8届“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但以往都在上海,为什么这次搬到了北京?

奎尔奇:是的,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北京召开这个会议,因为北京汇集了很多政策制定者和官员。我们这次会上也邀请到很多政策制定者参加,比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等。这次论坛有300多人参加,是个非常好的活动,非常开放。

我们希望能够影响公共政策制定者、官员们。实际上,他们讨论了很多医疗领域重要的议题,并且讨论得非常充分。

中欧希望做的就是将私营部门和公共政策制定者集中在一起,讨论中国医改可以用什么适当的方式发展。

中国健康界:作为一家商学院,中欧如何看待医疗健康产业?商学院的视角和其它组织比如政府、医院和学术机构有何不同?

奎尔奇:我们认为卫生部门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对于所有在中国做生意的人来说,商业的基础就是中国人的健康。所以医疗问题这不光对卫生部门本身有意义,也和企业的发展有关。工商部门也希望医疗部门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另外,对一些和健康相关的机构,比如医疗器械公司、制药公司,医院,我们也希望帮助他们提升管理水平和领导力。这些产业中许多非常高职位的人都参加过我们的EMBA培训。

我们和其它机构的不同点在于,我们在构建一个沟通对话的平台。我们可以将欧美的管理经验分享给中国的政策制定者,让政策制定者更好地了解私营部门是如何运作的,也让私营部门更好地了解政策制定。

我们相信,对我们商学院的学生来说,无论他是在私营部门还是公共部门工作,知道政策是如何制定是非常重要的。在医疗领域,了解医疗政策的制定同样非常重要。

中国健康界:在欧美国家,商学院的角色是怎样的?在您看来,中国和欧美这方面的区别是什么?

奎尔奇:这三个地区的区别没那么大。在所有这三个地方,商学院都在将先进的管理经验带给医疗行业的政策制定者。

不过,在欧美的商学院里,医疗产业,也就是针对医院、医生的部分,比在中国更受重视。而在中国,商学院对医院管理的重要性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我相信,在未来的几年里,中国的商学院会在医疗领域有更长足的发展,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商学院的重要性。

中国健康界:在一些人看来,中国的医疗界并不是非常开放的,换句话说,他们很难接受那些没有临床背景的人的意见。您怎么看这个观点?您要如何劝说医疗行业的人接受中欧?

奎尔奇:是的,实际上欧美的商学院也面临同样的挑战。医生们提供医疗服务,但他们缺少管理方面的知识。我们认为,提高他们的职业素养和管理技能是同等重要的。

他们是医疗服务的提供者,他们拥有很深的医疗专业技能,他们都是非常聪明的医生,但他们在管理方面不是专家。他们要处理医疗服务以及医疗可及性等相关问题,就需要拥有一定的专业管理技能。中国的医疗从业者也需要提升这方面的技能,因此,他们需要接受一些管理方面的特殊培训。这些管理技能是非常专业化的。

如今,医疗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比很高。很多资金都投向了医疗领域,要想保证这些资金的使用效率,也需要让医疗管理者专业化,以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

实际上,在美国,医生们已经意识到管理的重要性。很多医生都有MBA、EMBA学位。医生们已经认识到,医疗组织是非常复杂的,而领导这个组织是一项非常专业化的工作。管理方面的培训对他们而言非常重要。我们需要给医院管理者这样的培训,比如MBA培训。

中国健康界:作为一个管理专家,您对中国当前的医改有何评价?在您看来,中国医改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奎尔奇:我们看到,中国政府已经在扩大医疗保险的覆盖面,目前几乎已经达到全覆盖了。此外,政府的钱还大量花在了疾病预防上。这些都是未来几年的趋势,都是很好的现象。但在中国,最重要的问题是,好的政策应该如何实施。中国有很聪明的人在制定好的政策,也需要好的执行。对政府而言,来自执行方面的挑战总是存在的。

中国健康界:全球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医疗模式,在您看来,哪一个国家的模式更适合中国?

奎尔奇:我的答案是,没有一个国家的经验能用在中国。因为没有一个国家有中国这么多的人口。但是,从其他国家的经验和解决方案来看,中国的医疗健康,面对这么多的人口,一定需要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的共同参与。

中国健康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未来两三年在医疗健康领域有哪些计划?

奎尔奇:一方面是研究。我们将做一些医院管理方面的研究,希望能对中国的医院管理起到一定的作用。另一方面是教学,主要是开展EMBA和MBA方面的培训。希望在今后能够帮助更多的医疗管理者提升管理水平。

此外,中欧的医疗健康研究部门还将承担对内服务和对外服务。对内,一方面是要满足中欧内部各学科教授们的需求,目前很多领域的教授都对医疗健康感兴趣,我们会和他们协同合作;另一方面,是要服务在校学生和MBA校友,越来越多的学生对医疗健康感兴趣,这和医疗行业的发展是相关的,我们也需要满足他们的需求。

对外,我们希望能够发挥中欧的国际优势,在国内外的医疗管理者之间搭建高端的对话平台,帮助大家更深入了解其它国家的医疗管理模式。


访谈嘉宾简介

约翰•奎尔奇教授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国际管理学特聘教授,副院长兼教务长,他曾于2009年作为La Caixa访问教授在中欧授课,2011年2月他正式加盟中欧。此前,奎尔奇教授在哈佛商学院任资深副院长和Lincoln Filene工商管理教授。1998年至2001年,他担任伦敦商学院院长。1998年之前,他担任哈佛商学院Sebastian S. Kresge营销学教授和营销学领域联合主席。

奎尔奇教授在国际市场营销、新兴及成熟市场的品牌研究方面造诣颇深。他以其教学资料与不断创新的教学法而闻名。

奎尔奇教授生于英国伦敦,是牛津大学埃克塞特学院的学士和硕士,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MBA),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哈佛工商管理研究生院博士。除了英国和美国外,他还在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生活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管理者,商学院,健康界,制定者,医疗,中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