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善联:呼吁加大对医疗机构的投入

2012
07/24

+
分享
评论
陈平溪 / 健康界
A-
A+
应该呼吁在政府在投入方面更规范地增加,特别是对医疗机构的投入,因为它会影响到我们医疗机构的行为,会影响到医生的行为。

在在7月24日召开的“中国卫生圆桌会议2012:中国卫生议题”上,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表示,考虑最佳可行性的话,目前医疗筹资的政府、社会、个人的比例应是3比4比3,而当前政府投入依然不足。

胡善联表示,在目前的卫生总费用中,国家投入在整个卫生总费用中大概占27%-28%左右,也就是说所有卫生经费用大概国家的投入在30%以下。而此前最好的前景是在1990年,那时政府的投入曾经一度达到了32%。

而在个人投入方面,在SARS流行以前,我国个人支付比例很高,流行病最高达到60%左右,但最近已经下降到38%。

而在政府和个人之间的筹资,也就是社会筹资,即以社会保险为主,大概占40%左右,而在北京或者上海地区,医疗保险的筹资甚至已经可以达到56%左右。

胡善联表示,从全国范围来讲,希望今后个人的筹资比例负担减轻,下降到30%以下,或者至少到30%。

他认为,考虑最佳可行性的话,政府、社会、个人之间的比大概是3比4比3。希望能到2020达到设想,即政府的投入比例在30%或者到40%左右,社保的基金扩到50%左右,使个人的负担能够下降到2%左右。

而对于医疗机构的投入,胡善联表示,就全国现状而言,医疗机构的投入中,政府投入大概占10%左右。

他认为,对于公立医疗机构,应该把社会保险体系的费用,相当于我们准政府的投入和单纯的政府投入通盘考虑。

“在我们医疗机构中间,有城镇职工医疗保障经费,城镇居民医疗保障经费和农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经费。这几块加起来,在医疗总的收入中间,基本上已经占到60%。好的地区特别是基层的医疗机构,可以达到70%左右。”他说,而在基层,实际上政府投入占社区卫生中心的投入比例已经可以达到30%,好的地区甚至于接近40%左右。

但胡善联仍然希望政府投入进一步加强。他指出,“十二五”卫生规划中提到了,未来四年,投入比例应该进一步加强,但是缺乏具体的数字和立法保障。所以,应该呼吁在政府在投入方面更规范地增加,特别是对医疗机构的投入,因为它会影响到我们医疗机构的行为,会影响到医生的行为。

总之,胡善联还认为,中国需要一个囊括政府资金、社会保障基金和个人付费的混合的卫生筹资体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胡善联,医疗,机构,政府,比例,筹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