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六亿:对医院感染要“零宽容”

2012
07/19

+
分享
评论
陈平溪 / 健康界
A-
A+
什么好的法规和政策,如果离开了落实和监督,效果就是微乎其微的,甚至是零。

“医院感染控制,是一项大挑战,感控之路任重道远!”2012年7月18日下午,卫生部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在京举行《患者安全教程指南》第一期培训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李六亿感慨,做好医院感染控制,需要全员参与,共同破题。

感染暴发血的教训

李六亿指出,医院感染的公共卫生学意义就是医院感染暴发。为此,她举了几个经典案例。

2008年9月,某市发生新生儿严重NI事件,9名新生儿发病,其中8名死亡,事件影响恶劣,后果严重。医院处理撤销该院长和主管副院长职务,新生儿科主任,护士长职务,医务部,护理部,质控办,感染办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职务,并作出了全国通报。

2009年3月,某县妇幼保健院发生新生儿医院感染事件,6例重症感染患儿中5名死亡,该事件影响严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处理也很严重,不仅免去了该县卫生局局长的职务,撤销该院院长、医务科主任、新生儿科主任以及护士长的职务,全国通报。

2008年12月到2009年1月,某市发生血液透析感染事件,47名血液透析的患者中,20名患者丙肝抗体监测阳性,多名医院主管被撤职。

这都是教训,但这也是现实,李六亿称,美国联邦医疗保险已不再为医疗失误买单。据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8年10月1日以后,美国联邦保险就针对以下情况拒付:手术遗留物品、空气栓塞、血型错配、插管相关的UTI、压迫性溃疡(褥疮)、血管插管相关感染、冠脉搭桥术后纵隔炎、医院获得的损伤如骨折、脱臼等。

感控困局态度决定结果

与美国这样严格贯彻落实感控工作相比,中国相距甚远。李六亿称,“在很多人看来,医院感控做不好不是因为领导不重视,是因为没有经济效益,医院难以支付高昂的感染预防费用。”

“往往是态度决定高度,态度决定结果。”据李六亿介绍,美国有一项研究表明,三分之一的医院感染是可以预防的。

李六亿表示,目前国内医院感控的应对措施,主要是遵循询证医学原则,采取PDCA的方法,防控医院感染。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标准预防的核心内容中,患者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均具有传染性,需要进行隔离。接触上述物质时,必须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和戴手套。还必须双向防护,采取隔离措施包括空气隔离,飞沫隔离,接触隔离等。”

李六亿强调,手卫生也是当前亟需加强的内容。国外有研究表明,通过加强手卫生,可降低30%的医院感染,可降低30%到40%的耐药菌感染,手卫生有很高的成本效益与成本效果。李六亿说,曾经有一项实验对一位护士的在手在诊疗后、洗手前采样,经过24小时培育。结果显示,医务人员的手很容易受到暂居菌的污染。

不过,国内推广此类措施十分不力,1996年,《新英格兰杂志》发表研究称,保温床的使用,可使患者手术感染部位发生率从19%降低至6%。然而时至今日,保温床仍未在国内常规医院常规使用。“许多已被科学证实有效预防措施,也未能在国内得到积极响应和推广。”

与临床一线联合切忌纸上谈兵

“作为一所医院来说,任何一项措施都需要临床去落实。我们需要和管理、临床、后勤去沟通,多学科的合作非常密切。”李六亿认为,医院一定要推行零宽容理念,当出现感染聚集性苗头的时候,比如眼科出现眼泪咽时,就要开始调查,相关的科室也要配合,找到一些薄弱环节,要不断完善,规范。李六亿称,“即使做不到零,这个理念是应该有的。”

怎样把感控工作与临床一线的医生们紧密联合起来,就要让这些医务人员感受到感控带来的实质变化。

“我认为,医院感控不仅能改善医院服务质量,加强患者和医务人员安全,还能有效调节抗生素的合理使用。在抗生素的使用上,感控人员可以发挥大的作用,因为这对于技术老来说,要求并不高,对管理要求很高。在外科围手术期,临床医生不愿意管这些事情,感控人员就比较合适。”李六亿认为,医院的感控工作一定要贴近临床,服务于临床,这样感控就不会没有价值,最重要的还有落实和监督好,切忌纸上谈兵。

“当然,最后的目标就是要提高医疗的质量。”李六亿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李六亿,医院,宽容,rdquo,ldquo,感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