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预防院内感染的五个有效措施

2012
07/17

+
分享
评论
章捷(编译) / 健康界
A-
A+
在预防感染方面,许多医院有现成的规章制度可以遵循;如中心导管血液感染(CL-BSI),呼吸器获得性肺炎(VAP),外科手术部位感染(SSI)和插管导致的尿路感染(CAUTI)等;但我们应该通过怎样的有效途径才能真正做到预防感染而又不增加额外的开支呢?我们提供以下五个有效的措施供大家参考。

在美国,院内感染是十大死因之一,造成死亡的人数比艾滋病,乳腺癌,飞机失事,车祸的死亡总和还多。事实上,用常识或者循证医学干预的方式,许多感染是可以预防的,比如勤洗手或用含酒精的清洁液消毒,以防止细菌和病毒的传播,预防性地使用抗生素或采用自动化感染监控等;然而,即使众所周知的科学知识能够预防许多常见的感染,我们并没有很好地去执行它。

在预防感染方面,许多医院有现成的规章制度可以遵循;如中心导管血液感染(CL-BSI),呼吸器获得性肺炎(VAP),外科手术部位感染(SSI)和插管导致的尿路感染(CAUTI)等;但我们应该通过怎样的有效途径才能真正做到预防感染而又不增加额外的开支呢?我们提供以下五个有效的措施供大家参考。

1.正确流程标准化

在预防院内感染方面做得成功的医院都明白,如果希望有效地控制院内感染,应该把正确的操作流程融入到医院的系统设计中;举个例子,有家医院大大降低了导尿管插管所造成的尿路感染,因为它明确规定,除非医生特别下医嘱说保留导尿管,否则必须在插管两天后拔除;标准化措施的规定是设置停止医嘱的提醒功能或者添加自动停止医嘱的功能;密歇根大学曾经做过研究,该措施的执行可以降低52%的尿路感染发生率。

为防止药物不良反应事件的发生,另一家医院规定,在给病人发放药物前至少需要有两个人独立核查病人的药物使用情况,以确保给病人发放正确的药品及剂量;根据安全用药实验研究所的调查发现,这类预防感染手册的应用及规章制度实施能够纠正95%的错误,从而防止有害事件的发生。

以上两种干预措施进一步说明了把正确的操作流程变成系统的默认标准,是减少偏差及防范出错的最有效办法。

2.提供捆绑护理

为预防感染的另一个有效措施是推行捆绑护理服务,即把与一个疾病相关的一系列防护措施捆绑起来一起执行,这要比一次执行单个护理效果要好。据考证,提供捆绑护理,不仅成本低,而且效果明显。英国的一个研究发现,实行可靠的捆绑护理服务,可减少14.5%的医院住院死亡率。

举一个例子,许多医院为防止皮肤压疮而实行“捆绑式皮肤护理”,包括创建一个治疗皮肤伤口的管理团队,用统一的方法评估皮肤状况,每次换班时即更换伤口敷料,把高危患者放在合适的卧床上,对长时间坐卧在坚硬表面上的患者(如手术床或者轮椅)采用局部皮肤减压装置。通常情况下,为严格遵守上述的捆绑护理措施,可以采用清单核查签署,并送交护理小组审阅,以确保有效地执行所有适当的护理。

3.手部卫生的提醒

许多感染和危害可以通过简单的保持手部清洁来预防;但在整个医院中要确保所有工作人员的手部卫生却是个艰巨的任务。为宣传保持手部卫生,大多数医院大力推行手部卫生运动,其中包括教育,提醒,审核和反馈。例如,一家医院工作人员使用代码短语提醒同事,是否已经清洁了他们的手(如“你见过汉娜吗?”),洗手提醒的宣传单张贴在显眼的地方,还有一些地方放置了酒精性洗液让员工使用,有时还采用“秘密购物者”方针,随时监测手部卫生的执行情况。

4.鼓励员工畅所欲言

预防感染措施的实施需要医院形成一个开放的环境,鼓励员工畅所欲言,提高安全意识,许多医院提供培训计划,推动医院文化,倡导有效沟通和团队合作,使员工具备主人翁意识。还有一些医院不惩罚提出问题的当事人,使人们不害怕报告不良事件。这样做,医院不仅能够主动找出错误,而且消除了危害发生的潜在风险。医院用这种方式,在危害发生之前,有效地落实防范措施,从而防止对患者造成致命的伤害。

5.领导参与

许多医院高管都承诺要提高病人安全,应该把安全承诺向一线工作人员清楚地传达。比如,一家医院领导进行每周的“病人安全行”或“院领导安全巡查”,他们参观临床和非临床科室,以搜查潜在的安全隐患或了解一线人员医护人员的顾虑;把提出的问题记下来在院领导的例会上进行讨论,并把解决每个问题的责任分配到具体的行政领导头上;在另一家医院,董事会和病人安全小组委员会的成员每月进行一次安全核查,对患者,员工和医疗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检查,包括发现安全问题并予以讨论;还有一家医院,院长和管理层每月进行安全巡查,评估医院设施的安全性(如:过期用品,医院使用的建筑材料等)。定期评估安全风险,是成功提高医院安全性,减少危害的基石,有些医院采用了预警报告系统,有效地监测危害发生情况,并成功减少危害。

医院如果明白院内感染的严重后果,进而推行上述的各种战略预防措施,积极提倡医院的安全文化,并结合到医院日常运营的流程和管理设计中,就能够更好地提高临床服务质量,给社会和患者带来福音。

(原文出处:Infection Control Today,原文作者:Bankowitz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措施,预防,感染,医院,护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