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或成社会资本掘金新宠

2012
06/16

+
分享
评论
薛伟 / 健康界
A-
A+
民营医院可以考虑兼做基本医疗和高端市场。如果民营医院只做高端,它未必会有足够病源支撑,而先做基本医疗则可带来市场拓展。

“随着医保的广泛覆盖和保障标准的提高,基层的医疗服务市场未来拥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可能是资本切入的好机会。”在6月14日清科集团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医疗健康投融资高峰论坛上,马应龙药业副总经理李加林对医疗服务行业趋势作出了上述判断。

李加林的基层判断所指是三线城市和县乡一级医疗服务市场。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副秘书长李静湖介绍,截止2011年底,我国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参保人数超过13亿人,覆盖率达到95%以上。我国初步形成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为主体,以城乡医疗救助体系为托底,以公务员补助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医疗保险作为补充的医疗保障体系。2011年底,我国有将近1.7万家民营医疗机构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的定点范围。

李静湖对李加林的看法表示同意:“由于居民收入和政府投入的增长,基本医疗的盘子在扩大,这块市场肯定值得争取。一家民营医院可以兼做基本医疗和高端市场。如果只做高端,它未必会有足够的病源。”

县级医院是九鼎投资坚持的医疗服务领域三个投资方向之一。九鼎投资合伙人禹勃解释:“医疗服务行业的产业化和市场化才刚刚开始。新的增量市场的一个核心部分是在中低端市场。一定是国家政策先行,资本才会跟进基本医疗市场。九鼎投资高端医院和专科型医院一定选择发达城市,而投资综合医院则会选择在县市一级。民营资本进入医疗服务投资,面临着政策、人才、资本、技术和消费认知五大壁垒。尤其在消费认知方面,县级医院具有典型卡位优势,承担了国家基层的基本医疗,利于资本介入综合医疗服务市场。”

君联资本投资总监蔡大庆透露,君联资本已经在基层的检验领域做了布局,为进军基层做准备,“但实现起来还是需要一段过程”。

定位于做高端的安琪儿医疗和爱康国宾则对进军基层医疗服务并不看好。安琪儿医疗(中国)控股集团董事总经理蒋林说:“安琪儿医疗CFO是美国人,他到中国后,想去做二三线城市、农村的医疗市场,但以失败告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