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观察:“不能让医务人员背黑锅”

2012
06/14

+
分享
评论
赵红,李爽 / 健康界
A-
A+
陈冯富珍对医疗服务价值流动表示担忧。比如,有的医疗设备和药品的成本很低,但是到了消费者手中,价格就很惊人。“当然这中间也包含了层层税收。目前所有国家都给自己的药品加重税。所以高昂的医药费不能让医务人员背黑锅,这也是不公平的。”

2012太平洋健康峰会第一天,伦敦迎来了久违的阳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应邀出席6月13日上午的第一场讨论,来自中国卫生部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的于德志主任代表中国作为对话嘉宾出席。

6月13日上午,2012太平洋健康峰会首场分论坛在伦敦举行

峰会的主题是行业变革者,用意在于讨论如何通过革新来提高价值。主持人加拿大大挑战国际卫生组织首席执行官Peter Singer先生开启本次讨论,那我们需要明确什么是医疗行业的价值。

我在哈佛大学进修时,教授告诉我说,价值其实就是每1美金所产生的作用。陈冯富珍女士说,健康峰会的目的,是让医务人员和企业界人员都能为医疗行业出一份力。但如何能让所有利益相关者都获益?这中间需要更多的平衡。

陈冯富珍女士表示,新的时代固然需要不断进行科技创新,保证企业必需的利润也是必要的,但要避免由创新带来的暴利让企业们利益熏心。WHO去年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就疫苗项目进行合作,希望将每只疫苗试剂的价格降到1美金以下。其实疫苗的成本不足50美分,但是对于贫穷国家的人们来说,购买疫苗可能要用掉他们几个月的收入。我们需要更多的组织或国家能为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我们不期望看到很小的医学技术进步就让社会付出巨大的投入。

在讨论时,陈冯富珍还对医疗服务价值流动表示担忧。比如,有的医疗设备和药品的成本很低,但是到了消费者手中,价格就很惊人。当然这中间也包含了层层税收。目前所有国家都给自己的药品加重税。所以高昂的医药费不能让医务人员背黑锅,这也是不公平的。

Vaatsalya Health care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NAshwin Naik先生认为,只有技术创新而没有收益固然不可取,但也不能为了利益而使技术向复杂化方向发展,例如艾滋病的日常维护如何通过技术创新放到社区实现就是一个简单化的过程。

乌干达医药产业公司首席财务官Frederick MUTEBI先生希望参会代表重视乌干达。他说:我们需要先进的医学技术。某些富国认为很平常的技术在乌干达等国家却严重缺乏。比如治疗艾滋病,世界上有4千万艾滋病人,他们中有30%来自非洲,很多人得不到相关治疗。乌干达需要使用更多简单的技术和廉价的药品,这样乌干达医药公司才能卖出更多药品,才能更有竞争力。

陈冯富珍女士也表达了对产业布局的担忧。任何一个国家不能单纯依赖国外援助,那不是长远之计。但很多国家希望能够更独立,从而他们生产自己的产品。不能说因为非洲发生了流感,非洲就想生产自己的疫苗。如果所有国家都生产流感疫苗,投资50亿到60亿美金建工厂,那么将来哪有这么多市场去出售?非洲很多疾病是因为贫穷导致的,比如疟疾、艾滋病等等。但是现在我们没有条件为所有人提供治疗,而且也没有捐赠者来跟我们合作。预防也不一定便宜,很多疾病检测都需要经费。我们希望有更多基金会能参与进来。

陈冯富珍女士也呼吁消除医疗与患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我了解到很多国家对于出生死亡人口,都没有官方的户籍制度,何谈搜集病情资料?很多发展中国家的人都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或者高血压,那如何知道需要什么药物,如何治疗?国家之间也需要打破信息不对称。发展中国家不仅需要和发达国家进行交流,发展中国家之间也需要进行交流和学习。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务人员,黑锅,伦敦,陈冯富珍,艾滋病,疫苗,医疗,国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