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观察:“让医疗行业冷静下来”

2012
06/13

+
分享
评论
赵红 / 健康界
A-
A+
“当今最迫切的行业目标是要建立公众对整个医疗行业的信任。我们现在拥有最先进的技术,很多国家争相购买高科技设备,但如何让这些技术为所有人服务才是重中之重。”

太平洋峰会执行主任、亚利桑那大学可持续健康中心主任Michael Birt先生致辞

阴雨中,太平洋健康峰会于6月12日晚17:30(北京时间13日凌晨0:30)在英国伦敦低调开幕。来自全世界医疗卫生界的近200位参会代表分别从两处下榻酒店步行十几分钟至开幕式现场――位于市中心的One Great George Street。据峰会执行主任Michael Birt先生介绍,每年峰会参与者均为世界各国医疗卫生领域知名人士,“对本地或世界医疗卫生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人”。

继“科学技术在健康早期的角色扮演(2005年、2006年)、流感(2007年)、营养不良(2008年)、耐多药结核病(2009年)、母婴健康(2010年)、疫苗(2011年)六大主题之后,2012年太平洋健康峰会将主题锁定在--”行业变革者:健康技术及其可负担性“。哪些技术正在影响着医疗卫生行业?尤其对于那些资源匮乏的地区来说,这些技术如何实现?在未来五年,哪些技术革新最有可能产生广泛影响?全球的健康团体是如何运用技术手段积极进行变革的?一系列与主题相关的问题都将在12日至14日得到讨论。

由美国亚洲政策研究所、美国弗莱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英国维康信托基金会四家联合主办的太平洋健康峰会,自2005年正式启动,在美国西雅图和英国伦敦隔年交替召开,至今已是第八届。从关注亚太地区的医疗模式转变到关注全球健康问题,该峰会已经日益成为国际医疗健康领域的顶级会议。峰会一直针对全球医疗卫生领域最具有挑战性的主题展开讨论。峰会的宗旨是将科学、产业和政策制定三者相结合,不断探索关键技术以及具有创造性的工艺,去帮助提高健康水平,预防疾病发生,做到早期筛查、早期发现,从而创造一个更健康的世界。

重建公众对医疗行业的信任

“本峰会之关键,在于医疗健康产业迫切需要从一个巨大的成本转变为巨大的资产。”四大主办方之一的维康信托基金主席William Castell先生如是说。

开幕式以“酒会+晚宴+讨论”的形式进行。上百位参会代表先是站在一间不大的会议室里,三五成群地品酒聊天,相互认识。世界卫生组织(WHO)诊断影像与医疗设备、药品与健康产品协调专员Adriana Velazquez Berumen女士非常关心本次会议主题,她认为诊断影像、医疗设备、药品等健康产品因专利原因较高定价的问题在全球普遍存在,“政府应该想办法参与定价。”

半小时后,代表们到一间较大的会议室中入座就餐。英国维康信托基金董事Mark Walport先生致辞时点破大会主题:“当今最迫切的行业目标是要建立公众对整个医疗行业的信任。我们现在拥有最先进的技术,很多国家都争相购买高科技设备,但如何让这些技术为所有人服务才是重中之重。我们应该让这个行业冷静下来,要真正地思考病人的实际需求。现在的世界是平的,我们应该联合起来解决这个问题。”

美国弗莱德舒尔茨癌症研究中心董事总裁Larry Corey先生随后致辞表示支持这一观点,他还说:“对先进的技术而言,不只是经济问题,还有如何让社会公众接受这种技术的问题。现场各位都是行业变革者,都是行业精英,但真正和行业利益息息相关的是普通民众,他们并没有机会参加这个会。”

让移动通讯为医疗服务

一道头菜、一道主菜、一道甜点之后,是一场针对大会主题的“饭桌讨论”。主持人是英国卫生部首席医疗总监兼科学总顾问Sally Davies女士,嘉宾是巴西卫生部科技战略秘书长Carlos Gadelha先生和Nanobiosym公司主席&首席执行官Anita Goel女士。

在预测医疗技术的发展趋势时,Sally Davies女士呼吁参会者关注移动通讯对医疗的影响和智能手机的APP应用。她说:“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如何让移动通讯为医疗服务非常重要。如借助移动技术帮助医生诊断、远程监控病人病情、让医生在办公室与病人进行联系等等。”她也提到APP客户端应用,“其实APP中有很多关于医疗的信息,但这些信息如何到达人们的手中?”

在回答主持人自己关心什么问题时,来自日本的一位参会者说,如何让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国家获得先进技术,以及如何培训这些国家的医务人员是个难题。而来自美国的一位参会者则表示,技术是否先进固然重要,如何在生活中用得上更为重要。“我经常做运动,能否把计步器直接在网上做记录?我们真正需要发展的是实用科技,是生活中能用得上的科技。

巴西卫生部科技战略秘书长Carlos Gadelha先生在解答如何应付技术进步带来的负面影响时说:“很多问题难以预测,但我们应该明确方向,不能因为某些技术带来负面影响就不去创新。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解决经济欠发达的国家的技术选择,自己需要什么样的设备?什么人用什么样的设备是最合适的?”

定价问题--“屋子里的大象”

“新技术、新设备的定价问题”被参会者们一致评价为“屋子里的大象”,即明显存在却一直回避而无法解决的棘手问题。与会者认为,定价问题是和整个国家社会系统有关的问题,不单是医疗系统的问题。

Sally Davies女士走下讲台,在餐桌间边走边问,以确保大部分餐桌都有参会者代表发言。最后,她总结说:“通过今天的讨论,我个人有三点想法。一是我们要把高科技融合起来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希望大家一起思考如何实现大规模化的生产来降低定价;三是呼吁政府和科研多多进行互动,以制定有利于医疗发展的政策。”

散会时已过21:00,伦敦的天空却没有进入深夜,邻近的大本钟还没有亮起灯来。冷风中,参会者们三三两两地步行返回各自酒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伦敦,观察,ldquo,rdquo,技术,峰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