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医院如何找准业务模式

2012
06/06

+
分享
评论
时玉波 / 健康界
A-
A+
余小宝认为,只有把办医院当成一项事业来做,才可能实现民营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民营医院应避免采取和公立医院竞争的方式来发展。"不能让公立医院不高兴,因为公立医院后面有政府、有行政部门,还有财政、有银行,如果它不高兴,它...

观点一:干事业还是做生意

余小宝认为,只有把办医院当成一项事业来做,才可能实现民营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民营医院应避免采取和公立医院竞争的方式来发展。"不能让公立医院不高兴,因为公立医院后面有政府、有行政部门,还有财政、有银行,如果它不高兴,它就会动员各种力量,困死我们。所以我的体会就是一定要跟公立医院和平共处"。余小宝指出,民营医院在发展模式选择上,第一要了解当地的疾病图谱,第二要了解公立医院实际情况,最后再根据自身定位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

刘国恩教授则从经济学的角度指出,干事业和做生意赚钱并不矛盾,二者可以有机统一。他认为,在市场经济环境中,二者的目标最后一定是统一的。以发达国家为例,同时存在三种类型的医院:民营盈利性医院、民营非盈利性医院,和公办医院。国外有研究文章指出,这三类医院的质量、收费和标准都差不多。可见,在公平竞争的市场中,干事业和做生意这两个目标是可以统一的。

观点二:"抄别人的,永远没有出路"

来自IBM的刘洪认为,民营医院只有靠差异化战略才能和协和医院这样的百年老店竞争。他以烤鸭店来举例说,全聚德烤鸭在国内很知名,但是大众烤鸭却另辟蹊径,以酸甜口味的菜品迎合国外食客的口味,最终与全聚德旗鼓相当。

盘仲莹对现在民营医院走入了机械复制的误区,"大家都在复制别人的模式,总以为说看着他挣钱了,我就按照他的模式去做,我就能成功。所以会挤在一个很狭窄的区域里面去互相打。"她认为,只有靠差异化和细分的市场定位,才能实现公、私立医院间和谐共存的"生态圈"。

北京清华医院的杨长青认为,医院选择发展模式需要考虑两点:第一是医院的目标,即想成为什么样的医院;第二是当地的实际情况,包括客户,病况等。"永远跟着别人的模式走,你抄别人的,永远是没有出路的。"他表示。

观点三:做专科还是做综合?

张阳认为,考虑到资金占用和区域专业技术能力的情况,"从专科入手可能会更好一点"。杨长青则以长庚医院的发展历程为例,"先开了一个急重症的医院,在这个前提下前后衍生做慢性病,然后再做康复,最后再做养老,把这整个医疗围绕着这个生命成长的曲线把它展开。"他认为民营医院可以先走专科医院的路子,等做大做强之后再做综合性医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民营医院,模式,找准,专科,观点,烤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