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人本位医疗 改善就医感受

2012
05/16

+
分享
评论
朱莉 / 玉溪市人民医院
A-
A+
无陪护整体护理,是“人本位”医疗服务体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对于患者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概念,即患者在住院期间的生活护理全部由经过专业化、规范化培训的护理人员完成...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人们对获得优质医疗服务的呼声越来越高,已不仅仅满足于打针吃药的“病本位”服务,而希望得到更多人性化的治疗和服务。在这一现状下,如何满足病人的健康需求,如何实现医疗理念的转变,如何达成新医改的目标,我院以在全省率先引进和推行“人本位”医疗新模式为突破口,切实改善患者就医感受,着力打造行业领先的医院品牌。

寻求破题良方————“人本位”医疗拉开新一轮内涵式发展大幕

面对如何为患者提供更加人性化的医疗服务这个热点问题,作为在中国医疗观念经历了只注重生理疾病治疗的“病本位”和医疗市场化“利本位”的第三次观念变革,美籍华人、知名学者、国际著名骨关节专家张中南教授倡导的“人本位”医疗模式,得到了卫生部的高度重视,也引起了我院的高度关注。2011年,我院特聘张中南教授担任医院“人本位”医疗及管理首席专家,在省内率先推行“人本位”医疗新模式,拉开了医院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大幕。

“人本位医疗服务,是一个整体概念。”倡导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高度关注病人,减少并发症,尽量满足患者在情感、心理、功能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提高患者在身体、心理等方面的社会适应能力,包括依靠证据的科学诊断、身心伤害最小化的准确治疗、确保医疗安全的整体护理、实现安全和疗效最大化的康复、以病人感受为主导的服务5个方面内容。这一先进的服务理念实现了与国际理念的接轨,加速了患者从生理到心理的康复。

无陪护整体护理————让患者家人不再疲于奔走担忧

56岁的普大爹是肿瘤科的老病号,定期要到肿瘤科进行介入治疗,但他身边却没有家属的陪伴。他说:“这里的服务很到位,我把家属都‘赶’回去了。”普大爹把家属都赶回去的背后,是我院在“人本位”医疗实践中所做出的探索和努力。

无陪护整体护理,是“人本位”医疗服务体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对于患者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概念,即患者在住院期间的生活护理全部由经过专业化、规范化培训的护理人员完成,无需因一人生病而使一家人疲于奔走。护理人员通过对患者平时生活情况的掌握,用专业的知识和科学的行为在病情发生细小变化的情况下及时告知医生采取相应的措施,早期观察到病灶,预防疾病,抑制并发症的产生,确保病人安全,加快病人康复。另一方面可以为病人及家属减轻心理压力和生活压力,病人家属可以将病人放心托付给医院,不必兴师动众,尤其当亲人不在身边时,这种方式尤为重要。

康复指导与培训————加速患者康复时间和效果

“人本位”医疗模式拥有专业完善的康复锻炼治疗服务和现代医疗理念。骨伤病人传统的观念是“伤筋动骨100天”,而康复锻炼却打破这一传统模式,根据病情科学选择时间进行康复训练,极大地缩短了康复时间,加快了病床周转率。这一新的医疗方式可以有效地预防并发症的产生,带来更好的康复效果,为患者节约医疗费用。

在最先推行“人本位”医疗模式的神经内科、骨科一病区、产科和普外科,给患者康复指导加快患者康复速度已初见成效。该院产科通过协助产妇术后早期下床,让产妇及早恢复通气,加速了康复,剖宫产术后平均12.9小时即可下床活动,提前20.6小时;普外科直肠癌手术患者术后一天就下床活动,改变了以往术后四五天还萎靡不振的状况;关节置换手术患者术后1-3天即下地,提前7-11天;普外科腹腔镜手术病人术后普遍首次饮水时间提前11.5小时,首次进食时间提前12.3小时,下床时间提前13.7小时;神经内科大多数脑梗塞病人首次早期康复介入时间提前24-48小时,学会自行穿衣时间提前5-10天,自行站立时间提前3-7天。由于早期的康复训练,患者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肌肉萎缩、压疮、深静脉血栓等并发症大为降低。

细微之处着手————精细化管理改善患者感受

患者的合理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推行“人本位”医疗模式以来,护士接触患者的时间增加,发现及解决患者问题的方式方法也在增加,医院的护理工作正从细微之处着手,切实改善病人就医感受。如:为手术病人使用电热毯进行保暖;创新发明各种满足不同病人需要的患服,如:孕妇裙、开裆裤、低领患服、儿童患服、组合式患服等等;安装静音轮消除治疗车噪音;RICU增加三台加湿器,为患者提供更舒适的住院环境;自制防痰罩既鼓励咳嗽又保护环境;在苹果上写字对病人进行温馨提示;添置微波炉为患者加热食品;开展术后及产后病人康复护理;为使术后患者早期下床预防并发症的发生,科室自行设计活动输液架,方便患者在输液的同时下床在一定范围内活动;为防治足下垂及足跟压疮自制防护垫;为保护躁动患者头部及足部的损伤,科室自行设计制作多功能防护垫,既预防了并发症,又保护了患者等等。这些看似很小的行为,却能给病人带来很温暖的感觉,也能切实改善病人的就医感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界观点和立场。如有内容和图片的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人本位,医疗,改善,患者,康复,病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