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的凡人视野:好消息的唯一生产商

2020
03/03

+
分享
评论
吴帅
A-
A+
在不能帮助到别人前,至少我们应该学会,如何不捣乱,不帮倒忙?

新冠肺炎,是我接触网络十年来,信息爆炸最凶猛的一次。

每天有无数的信息扑面而开。无数的坏消息,无数的好消息。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有准确的消息,也有大量的谣言。

当然,这里面还夹杂着无数的观点,逼着你去站队。

处理这种矛盾,第一原则是——这世界,分清楚你的事情和别人的事情。

每天你的工作(现在和未来的事务),你的家庭(每个家人的活动,可能需要你参与,比如孩子需要你辅导学习),你的个人生活(运动、阅读、娱乐、营养、心理),你的兴趣(学习些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这些,是属于你的事情。你要不打折扣的完成,这不容易。

新加坡、伊朗、美国、意大利疫情爆发,怎么处理疫情?中医和西医治疗新冠肺炎哪个更厉害?哪些人有什么样的特殊经历?哪些专家对这种疾病有什么样的观点?···这些,当然是属于别人的事情。

即使我们在思考和评论别人的事情,也应该有落地的意识——这些现象背后的道理,对于自己的生活,有哪些启示和帮助,甚至是警醒?

智者说,修身齐家治国!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在这里,说的也是时间、精力、注意力管理原则。

你个人身体没修好,处于疾病状态,你自己的事情没完成和做好,就不要去操心家庭和国家的大事,即使操心了也是瞎操心和帮倒忙。

没能力照顾好自己,说明你也没有能力照顾好别人,要接受和承认这个事实。

第二原则是——关心别人的事情,但不要跨过界。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可以关注别人的事情,思考现象背后的逻辑,形成自己的观点。

但一定要划清楚界限,知道自己的身份地位。要明白,你是在提出观点,还是在干预别人。如果别人不需要你的观点,那只不过你是在发泄自己情绪和表演而已。

不要做控制狂,总以为自己如果是别人,一定可以做得更出色。事后诸葛亮,谁都会,但惹人厌。

认识新冠病毒的海量观点里面,对你产生最大帮助的是你自己的观点。

你怎么认识这种病毒,你就会怎么去做?包括从预防到治疗。你的意识决定了你的存在状态,决定了你的方向和命运。

当你能够清晰地分辨清楚边界——什么是你的观点、你的事情、你的错误,你的生活?什么是别人的观点、别人的回请,别人的错误,别人的生活?

那么,你可怜巴巴但又非常珍贵的时间和注意力,就会聚焦在简洁的事情上,精气神就会得到明智的管理,生活不至于因为恐惧和焦虑而混乱一片。失去了往日的宁静与和谐。

毕竟,对自己而言,你是好消息唯一的生产商。

在不能帮助到别人前,至少我们应该学会,如何不捣乱,不帮倒忙?这是生命管理很重要的一课。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