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察见闻⑦:日本的医保制度

2020
01/14

+
分享
评论
魏子柠说
A-
A+

日本是世界上为数不多实施全民医保的国家之一。早在上世纪50年代,日本就开始建立起了全民医保制度。健康保险法的修正法案在1961年生效,使所有日本公民以及定居日本的外国人享受六项健康保险方案中的一项保障。不管你是日本人,还是生活在日本的外国人,甚至是刚刚抵达日本的留学生,你只要抵达日本以后,就需要加入日本的医保。所以多年来日本国民医疗保险覆盖率均在99%,看任何疾病个人最多承担30%的医疗费用。

日本的全民医保制度,主要分为即雇员健康保险(职工医保)和国民健康保险(居民医保)。

职工医保(即雇员健康保险)分为大企业组合医保、中小型企业协会医保和公务员共济型医保。保险缴费依据不同收入水平分为1~47级不等,由雇主和雇员各承担一半。这个群体的参保率达到了100%。不但此公司的雇员可以加入,收入没有达到一定水平(年收不超过130万日币,约合人民币74100元)雇员的家属也可以加入。职工医保不光针对被保险者本人,还包括老人、孩子等抚(扶)养对象,所以说“一人交保险、全家能报销”。

居民医保(即国民健康保险)主要是针对农业人口、退休人员、自由职业者和没有工作的人,可分为市町村国保和组合国保。保险金全部由自己负担,由国民健康保险团体承担,90%的职工退休后转入居民保险。居民医保是以家庭为单位参保的。同时,日本针对65~74岁的老人实行财政补贴制度,针对75岁以上老人有专门的“后期高龄者医疗制度”。

同时,还有海员保险方案、国家公务员海员保险方案、地方公务员海员保险方案、私立学校教师和雇员海员保险方案。为所有日本居民提供了健康保险。

为了尽可能让更多人享受医疗资源,日本大幅减免了留学生、低收入者的保险费,保障人人交得起国民保险、人人可以获得医疗保障。

这里面也有一个漏洞,就是为了确保保险金和收入的公正性,收入用的是上一年的数据。如果你去年收入很高但今年没工作了,你的国民保险会占掉你失业金的很大部分。同时,尽管国家要求没有社会保险的人每个国民都要加入,但近年来参保率一直很低,尤其是独身青年大多不加入。

来源:医改界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医保,见闻,日本,保险,雇员,海员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