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时代的医院如何发展才健康

2019
11/07

+
分享
评论
Redwriter
A-
A+
健康中国行动,不应该是安排给老百姓的事儿,应该是我们最懂健康的医务人员们带着老百姓做起来的。

从北京飞往上海的航班爆满。飞行途中把报纸上关于进博会的内容读了好几遍,我这是在赶世界“大集”啊!看到很多外国人也在航班上,估计他们也是冲着进博会来的。接我的司机说车子停得有点远,因为这几天“赶集”的人太多了。谁说不是呢?“中国老百姓有一句话‘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在这里我要说‘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这一番话已经耳熟能详。“上海这么热闹,我必须来看看!”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让上海再次成为中国热议的话题、世界瞩目的中心。“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作为第二届进博会的主题词,让世界再一次记住了中国领袖的胸怀和远见。受进博会主旨精神的感召,我也在想,健康领域的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和开放共享是什么呢?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中国行动,已经让中国医疗卫生事业走进了充满机遇、充满诱惑、充满梦想的一个大健康时代。如果说进博会要构建全球经济共同体,是不是我们健康领域要构筑全球健康共同体呢?

开放合作,就是要多拉手、少松手,多拆墙、少筑墙;开放创新,就是要在更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基础上进行知识交流,而不是进行知识封锁和挖出科技鸿沟;开放共享,就是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民众,普惠、平衡、共贏。这些思想,都可以在健康领域推进实践。

面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世界环境的恶化、医疗成本的飙升、延长寿命的渴望,全球健康也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在医学创新、临床发展、医疗科技、医疗服务等方面,中国越来越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合作。从开放合作上看,海南、成都、长沙、杭州都陆续有世界知名医疗机构与国内相关部门进行实质性合作;从开放创新上看,我们昨天刚刚看到阿斯利康公司与中国最有名的投行中金公司签约合作医学创新投资基金,在海外引进创新技术和本土孵化创新技术方面加大力度;从开放共享上看,我们一直在援非医疗等方面坚持人道主义援助,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医疗健康合作上积极推进。

我们在2009年提出的“新医改”至今已经走了十年,从新医改时代走进了大健康时代。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是上一个医改十年目标,也是下一个医改十年甚至是永远的医改目标。10年前的新医改是理论探索、实践困惑,如今的新时代是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结果自信。在我看来,医改迈进新时代有三个标志:首先是三医联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国家医保局成立及其实施的一系列管理举措,将把中国医院推向真正的价值医疗。除了4+7带量采购全面推开、抓住核心问题进行严格监管等措施以外,DRG已经启动,医保支付方式变革的推进速度超出人们预期,公立医院大洗牌时代真的来了,医院规模发展的势头将出现拐点。第二,医疗服务体系找准了方向和路径。国家卫健委体改司提出要建立优质、高效的整合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并全面布署分级诊疗制度下的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构建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区域医疗中心,这一切都是在为建立以健康为目标的整合型医疗服务闭环在做准备,未来的国民健康管理与医疗服务,将是一个全生命周期、由个人、医保和商保进行联合保障的闭环。第三,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党中央、国务院又下了一招大棋——健康中国行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从治已病,转向治未病;从医疗机构独立作战,到全社会联动;从倡导健康、宣传健康,到真正以15项行动为路线,向政策要结果。

健康中国行动,显示了中国政府解决医改问题的终极决心,也我们的新医改征程带来了彻底的转机。作为医疗机构,我们如何面对这一个新时代?

我有以下建议:第一,医疗机构仍然要以治好病为己任,以健康为目标是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而医疗机构的首要目标,还是基于区域医疗规划的职能定位,确定提高诊治疾病的能力目标。第二,医疗机构要营造有健康追求而不是有疾病氛围的环境和文化。患者的器官有疾病,不意味着患者没有完整的人格,他们需要在环境、服务、餐饮、就医、沟通等等方面被尊重,医院里的绿植、钢琴、书店、面包店、星巴克,健康的氛围营造更有助于患者的健康。第三,医疗机构向从治病救人服务向健康管理服务延伸价值。从健康体检到健康管理,从院内治疗到出院家访,提供延伸康复与护理服务,从慢病管理到健康促进,从医养结合到消费医疗,从被动接受上门看病到主动签约居民健康管理包干,这些都是医疗机构以健康为目标可以进行的尝试。

当然,我认为医疗机构最应该先做起来的,就是让自己的员工健康起来。健康界自2019年下半年推行8项健康打卡计划,倡导所有员工在今年完成诸如跑步5公里、走路10公里、单车15公里、平板1分钟、跳绳1000个、踢毽子200个、仰卧起坐50个等简单易行的8个运动项目,并对完成的员工给予奖励。目前来看,最简单的8个项目,而且多数都是80后、90后的团队完成起来都还是有难度的,说明我们大多数人没有运动健身的好习惯。如果大家愿意,我们各家医疗机构可联合起来,倡导医务人员进行简单的健康打卡活动。

大家都知道健康界每年举办一次近5000人参加的大型峰会,明年2020年3月26-29日,我们将在成都举办健康界峰会。我们进行了大胆创新,把大健康发展、医院管理的专业会议,也办成了未来医疗的展示馆和科学健康的体验馆,我们不仅要畅谈医改、医管、健康产业、医学创新、智慧科技的专业话题,我们也要号召大家在会议期间亲自参与健康运动,感受健康文化。健康中国行动,不应该是安排给老百姓的事儿,应该是我们最懂健康的医务人员们带着老百姓做起来的事儿,这是我对新时代医院健康发展的初浅理解。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院,健康,共同体,医疗,医改,机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