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旁路手术效果真有保证吗?让大数据告诉你

2019
11/07

+
分享
评论
吴良平主任
A-
A+
胃旁路手术减重降糖的效果如何?

吴良平

自从工作后,小张就开始发胖,1米55的身高,体重有200多斤,尝试过很多减肥办法但是一直也没瘦下来,30多岁了还没找到男朋友。更打击的是,一年前小张还被检查出糖尿病。小张确诊后就一直服药治疗,控制饮食,每天还要做运动,但血糖控制不好,体重也没有明显下降。后来小张听说可以通过外科减重手术——胃旁路手术来治疗自己的糖尿病,想尝试去做手术,但又担心手术的效果。其实,像小张这样的患者并不少见,随着胃旁路手术的不断推广,社会对胃旁路手术的认识越来越普遍。那么手术减重的效果到底如何?手术真的能治愈糖尿病吗?让我们用数据说话——

在减重效果方面,英国在2015年一项发表在PloS Med上的研究显示,接受胃旁路手术的患者在术后最初4个月内,体重以6.56kg/月的速度下降。随访结果显示,在随后的4年内体重仍持续下降,4年后体重下降预计值平均为38kg。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手术治疗糖尿病"是一个有点"难以置信"的说法,事实上,手术用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在西方国家已有30多年的历史,并且已被证明具有良好的效果,在最早期的一项报道中,146名肥胖合并糖尿病的成人患者在接受了手术后,121人在术后14年仍保持血糖正常。

经过30多年的临床研究,手术治疗后的肥胖型2型糖尿病患者,在3-5年内80%的患者可达到完全缓解。什么是完全缓解?就是说仅仅通过生活方式干预,不需要任何药物,患者的空腹血糖、餐后血糖以及糖化血红蛋白都指标都正常,可以视为2型糖尿病的临床治愈。一篇发表在《年度外科学》的文章中指出,1160名患有2型糖尿病的超重者,在接受胃转流手术后长达5年的追踪研究表明,83%的患者空腹血糖以及糖化血红蛋白浓度恢复正常,另外17%的人其糖尿病病情也有显著改善。

2013年,美国权威医学机构克利夫兰医院将"减重手术控制糖尿病"列为2013年十大医学创新之首。

此外,糖尿病的危害在于其并发症,控制不好可导致视网膜病变、脑梗塞、冠心病、肾功能衰竭、截肢、甚至死亡等严重并发症。胃旁路手术可显著降低糖尿病患者远期的并发症。首先是大大降低心脑血管事件,如微血管、大血管的风险可下降1/2-1/3;其次,60-80%的糖尿病患者通过手术可缓解糖尿病伴发的高血压、高血脂、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多囊乱插综合征及脂肪肝等疾病;再有,还可以降低13种恶性肿瘤的发生风险,如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等。

目前,全球已有数百万糖尿病患者受益于胃旁路手术,仅美国每年就有约14万糖尿病患者获得康复。美国糖尿病协会正式把"胃旁路手术"作为治疗糖尿病的常规方法之一。2004年,该技术被引进中国,从此国内手术治"糖"领域踏上了一个新的征程。这些年国内权威媒体包括CCTV均有过相关报道,有兴趣的网友可以搜一下«巧治糖尿病»。

此外,我们在临床中观察发现,胃旁路手术治疗肥胖型2型糖尿病不但效果显著,不易复发,而且对于糖尿病早期的患者有更好的疗效。由此看来,胃旁路手术治愈糖尿病的关键在于尽早,只有尽早治疗才能遏制糖尿病对各个靶器官的损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糖尿病,手术,患者,旁路,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