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是功能性饮料?

2019
10/10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提起功能饮料,那么问题来了,对于功能饮料,您真的了解吗?

在球场上我们经常听到年轻人说“累了困了喝东鹏特饮”、“来一罐红牛/魔爪”,这是一个功能饮料大行其道的时代。据说它们能让人精力充沛、思维敏捷。事实果真如此吗?

一.缺乏科学论证!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功能饮料构成表中到底有些什么东西呢?拿起任何一罐/瓶功能饮料,可以看到上面写了很多听起来很科学的成分,诸如牛磺酸、瓜拉那 、维生素B、葡醛内酯等。然而,并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证实我们的身体灌进来这些化学成分后会产生积极的反应。

但是饮料公司还是在夸口说功能饮料可以让你提高工作学习效率,这是为什么呢?事实上,这类饮料提供的大部分能量来自于其高含量的咖啡因。咖啡因大家很熟悉,是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中枢神经兴奋剂,存在于生活中许多方面,比如饮料以及一些药物当中。

二.咖啡因过量,后果很严重!

毋庸置疑,适量的咖啡因可以让人保持清醒状态,有助于提神。

但其副作用也显而易见,它刺激胃黏膜,增加胃酸分泌,使胃功能紊乱;同时加大心脏运动负荷,容易使人神经过敏、精神紧张。过量饮用,则会加重这些病症的发生。2012年8月28日,许多美国媒体相继报道了一名当地14岁少女因喝一种高能运动饮料“怪物能量”(MONSTER ENERGY)而引起咖啡因中毒,最终死于心律失常。2012年10月22日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已接到5期死亡报告以及1起诱发心脏病发作报告,可能与饮用“怪物能量”有关,当时“怪物能量”饮料据称是全美销量第一的运动饮料。

遗憾的是,对于功能性饮料,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管理部门还是没有明确规定咖啡因的用量。饮料公司在“消费者该摄入多少咖啡因为宜”、“由此造成的健康风险有多大”等方面是否存在误导消费者仍未可知,所以过多饮用功能性饮料,很容易造成咖啡因的过量摄人,从而对身体有害。

此外,功能性饮料对青少年健康的许多负面影响都已被证实,如:头痛、紧张、焦虑、失眠、躁狂、精神失常、脱水、胃肠不适、面色潮红、多尿、抽搐、中风、戒断症状、龋齿、心律失常、心跳加速,甚至死亡。

三.功能性饮料使用现状堪忧!

国内一项研究表明,超过半数大学生会饮用功能性饮料。研究者抽取了重庆市某高校大学生2264名,进行功能性饮料饮用情况及相关影响因素的问卷调査。结果51.0%的大学生饮用功能性饮料,其中近30天内46.8%饮用<=9次,4.2%饮用>= 10次;饮用率方面男生(65.6%)显著高于女生(38.2%),体育生(74.1%)高于文、理和美术生(45.6%, 44.6%,42.0%)。另一项研究表明,功能性饮料的消费在青少年中非常普遍,他们第一次饮用功能性饮料的年龄大约为16岁。面对如此现象,社会、学校、家庭应重视并采取措施,降低学生功能性饮料饮用率,维护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四.面对功能性饮料,悬崖勒马吧!

目前研究结果没有发现任何证据支持功能性饮料对人体有利,反而发现经常喝功能性饮料的运动员存在更高的风险,因为功能性饮料中咖啡因结合剧烈运动,更容易增加心脏负担,大剂量咖啡因的摄入还可以加速体内的液体排出,极易导致脱水及水电解质紊乱,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所以,比起靠功能性饮料提神,人们更应该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这才是保持最佳状态的好办法。

作者介绍:上海交通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  研究生 关群

研究方向:物质成瘾与物质滥用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 杜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功能性,饮料,咖啡因,饮用率,科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