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总是胃口差,厌食不爱吃饭怎么办?儿科主任:养好脾胃是关键

2019
10/10

+
分享
评论
北京儿科主任王东记
A-
A+
宝宝厌食、没胃口、长得慢,多半是脾胃惹的祸。家长们需要注意啦!

很多家长说,最头痛的就是孩子的吃饭问题,每天吃饭就跟打仗似的,即使追者喂,孩子就是不吃。其实、出现这种情况,家长真的应该反思一下自己,平时在孩子的吃饭问题上花了多少心思。

有些家长说,我很重视孩子的吃饭问题,什么好就给他吃什么,什么有营养就给他吃什么。事实上,儿童喂养并不是说的那么简单。很多孩子吃了很多高蛋白的食品,如牛肉、鸡腿、奶酪等,虽然说这些食物都是非常有营养的,但吃多了也不行,孩子的脾胃功能本来就弱,吃那么多高蛋白的食品,根本消化不了。

还有的孩子爱吃水果,夏天抱着个西瓜就吃,恨不得一口气就吃半个,先不说西瓜性凉,吃多了伤脾胃,就说吃这么多占了肚子,谁还吃得下饭。

而有的孩子存在偏食挑食的习惯,甚至特别爱吃零食,对脾胃功能有不好的影响,从而导致孩子不爱吃饭。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体会,平时孩子吃饭还好,一生病就不吃饭,病好了也有好一阵胃口差,食欲不振,这往往与疾病或者治病的药物伤到脾胃有关。所以,孩子生病时的调护非常关键,不光要治病,更要注重对脾胃功能的保护。

厌食学会分清类型分程度

厌食的严重程度各有差异,调养起来侧重点也不同。

如果孩子仅仅是食欲缺乏,多吃就觉得肚子胀,但是精神状态很好,大便也比较正常,那在中医属于脾胃不和,是比较轻的,采取食疗方法健脾胃,很快就能恢复食欲。

如果孩子除了不爱吃饭,精神也不太好,懒懒的,不爱说话,大便不成形,夹杂未消化的食物,那就属于脾胃气虚证,需要注重健脾益气。

如果孩子不爱吃饭,但爱喝水,尤其嗜好冷饮,而且皮肤干燥、便秘、尿黄、舌苔少或花剥,那就要考虑脾胃阴虚证,要特別注意滋养胃阴。

厌食护脾肺饮食法

对于厌食的孩子,饮食上要注意以下事项。

首先,饮食要定时定量,保证一日三餐,戒掉零食,尤其是吃饭前,绝对不能吃零食、喝饮料。饭菜制作上,家长要用点心下功夫,在清淡、易消化的基础上,尽量做到色香味俱全,从而激发孩子的食欲。

其次,食物不要做的过于精细,鼓励孩子适当多吃蔬菜和粗粮,生冷、油炸、烧烤的食物会伤害脾胃,尽量少给孩子吃。

再次,病后虚弱或脾胃虚弱的儿童,可采取少吃多餐,多吃具有健脾益气功能的食物,如山药、莲子等。

最后,注意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确保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摄入,并适当地吃一些海鲜。

厌食对症食疗方

小米山药橘皮粥

材料:小米、山药各50克,鲜橘皮10克。

做法:①将小米洗净,山药去皮洗净,切小;橘皮洗净后,切成丝。②在锅里加入小米、山药和橘皮,加入水煮粥。

用法:早晚各服1次。

功效:健脾开胃,适用于脾胃不和型厌食。

莲藕二米粥

材料:莲藕250克,粳米、小米各100克。

做法:①莲藕洗净,切丁;粳米、小米淘洗干净。②将莲藕、粳米和小米一起放入锅中加水煮粥。

用法:佐餐食用。

功效:益气健脾、和中开胃,适用于脾胃气虚型厌食。

白萝卜汁

材料:白萝卜适量。

做法:白萝卜洗净,切碎,用榨汁机榨成汁即可。

用法:每次100毫升,每日1次。

功效:清热生津、除烦止渴,适用于脾胃阴虚型厌食。

小儿推拿治厌食

揉板门

位置:位于手掌大鱼际中部。

手法:用一只手固定孩子的手掌,然后用另一只手的拇指指端揉孩子的大鱼际,为揉板门或运板门,揉1~2分钟。

作用:具有健脾和胃、消食化滞的功效,多用于防治积食、腹胀、食欲不振。

捏脊

位置:后背正中,整个脊柱,从大椎至长强成一条直线。

手法:由下而上捏提脊旁1.5寸处,每捏3次向上提一次,共3~10遍。

作用:促进小儿脾胃的消化,避免肠胃积食。

摩腹

手法:用全手掌或四指腹轻贴腹部,以脐为中心,做环形运动。逆时针为补,顺时针为泻,平时一般胀气或者积食都是先泻后补,不可以纯泻,也不可以纯补,要补泻结合。时间为2分钟。

作用:调理脾胃,补脾虚,清胃肠热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胃口,儿科,脾胃,孩子,山药,小米,橘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