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刻不容缓

2019
10/10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我们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那么吸烟是多么有害的呢?

前段时间乘坐高铁回家,到站车门还没打开时,已经有好几位男性准备好了手中的烟,车门打开后,这些手中的烟也随之一根根被点燃,一定是被无烟列车憋坏了,其中一位男子挽留着同伴说:“我们抽支烟再走吧!”

这样的场景使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某练习册中的一道是非判断题:“现在吸烟者中将会有一半因吸烟而提早死亡”,请问是“正确”还是“错误”?

答案是“正确”,震惊之余我翻开了书本,这竟是由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字得来的,具有相当的科学依据。根据这样的数据,我们可以想象:一对铁哥们每日相约至室外吞云吐雾,随着时间流逝,不久的将来,两人将只剩下一人,何等悲凉!

都说吸烟不好,

那么,吸烟对身体的危害究竟有多大呢?

首先,吸烟是人人皆知的老慢支(慢性支气管炎)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很多文学影视作品中都会有一个极具魅力的角色会在情节发展的恰到好处之时,拿出一支烟眯着眼深深地吸上一口烟,而后望着天慢悠悠地吐出来,深沉而忧郁。这对幼时的我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万幸,老慢支患者们那接连不断的带着痰鸣音的咳嗽声、咳红的脸庞、咳乱的发型、不太美观的桶状胸以及某一日误溅在我身上的一口痰总能及时地将我从影视作品的唯美中唤醒。

其次,吸烟能增加缺血性心脏病的发病和死亡风险,还能增加脑梗死的发病风险。这点我印象十分深刻。问病史时,如果一个脑梗死患者既往没有高血压、糖尿病病史,那么他多半有夸张的吸烟史。老师常说,女性因受到雌激素的保护,绝经之前的冠心病发病率会低于男性。最近有一项Meta分析提示,女性吸烟者发生冠心病的风险均比男性高25%,原因可能是吸烟降低了女性雌激素水平,对血脂产生了不良影响,从而增加了冠心病发病风险。

除此以外,吸烟还是很多疾病的病因、诱因、危险因素等,比如会增加消化性溃疡的发病率,与男性生殖功能障碍也有一定的相关性,甚至有研究表明,烟草燃烧物可加速颈椎间盘退变进程,颈肩痛的程度也会随之有增加。如果篇幅允许的话我可以按照各个系统给大家罗列一遍。

说到这里,或许会有一些同志想问如果已经存在了一些基础疾病,可不可以烟罐子破摔呢?

当然不可以哟!

有研究表明,无论是主动吸烟还是被动吸烟的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慢性肾脏病的风险较不吸烟患者均增加。

有一点想在这里格外强调的是,对于曾经放过支架或者做过心脏搭桥的冠心病患者,术后吸烟正是导致术后发生死亡或是不良心脑血管事件(心梗、脑梗等很可怕的事件)的独立危险因素!死里逃生不容易,请珍惜上苍的眷顾,莫要再在危险的边缘来回试探啦!

随着大家对肺癌筛查的重视,有相当一部分不吸烟的女性被检出肺结节。如果正好她们有一个嗜烟如命的丈夫,她们多半会很生气地对自己的丈夫说一句都怪你。这一幕曾在我面前发生过,当时那位男士很无辜地问:“怪我吗?”

如果这位女士日后不幸患了肺癌,的确有百分之二十左右可以归因为吸了他丈夫的二手烟。有研究表明,被动吸烟是非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因素。因此,这位女士怪她的丈夫是有道理的啊!

除此以外,还有流行病学表示,被动吸烟可增加冠心病患病风险的25%~30%,还可导致血脂代谢紊乱、血黏度增高等。

所以,爱烟的男士们,无论是为了自己能够多潇洒几年,或是为了自己中老年的生活质量,还是为了自己周围所爱之人的身体健康,请务必认真考虑戒烟这件事,并尽快提上日程。现在除了很痛苦的自己依靠意志力戒烟,还可以药物辅助戒烟,疗效很不错哟!就目前来说,各大医院都开设了戒烟门诊,建议大家前去就诊,在专业医师的帮助下成功戒烟,早日摆脱烟草的危害!

当然,现在吸烟的女性其实也不在少数,有些女性还会把吸烟作为一种时尚来标榜,考虑到吸烟有那么多的危害,还是尽早摆脱为妙。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

全科基地 2018级 刘畅妍

指导老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

全科医疗科 徐仲卿 主任医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刻不容缓,戒烟,危险因素,冠心病,女性,肺癌,风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