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打挺、头后仰就是脑瘫的预兆?听听儿科主任怎么说

2019
10/08

+
分享
评论
北京儿科主任王东记
A-
A+
宝宝哭闹时总是打挺头后仰,是脑瘫的预兆?和这个原因分不开。

阿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家的宝贝能够健康成长,宝宝每个小动作宝妈都会留意观察。但作为新手父母,由于缺乏经验,面对宝宝的一些看似异常的行为,总会特别紧张,总是担心自己家的宝宝是不是发育不良?是不是生病了?这些问题总是困扰各位宝妈宝爸。

前几天,有位宝妈向我咨询:宝宝打挺、头后仰是脑瘫的预兆吗?相信这个问题不少家长也会有此疑问,接下来就为大家细说下。

宝宝打挺和头后仰的原因

首先先说下宝宝头后仰的原因。宝宝由于年龄小,颈部肌肉还未发育成熟,而且婴幼儿的颈后肌发育要早于颈前肌。因此当宝宝被家长竖抱时,宝宝躯干核心力量弱,而为了让头部保持平衡,会有短暂的直立,当颈部无法支撑小脑袋时,失衡状态下就会出现来回摇摆或转着圈往后仰的现象。

而婴幼儿大部分的打挺行为,其实都是负面情绪迅速膨胀或积压许久的情绪难以释放造成的结果。由于宝宝还不会说话,不会表达自己的想法,因此就会用哭闹、打挺来宣泄自己焦躁的情绪。

大部分宝宝打挺和头后仰行为都是正常表现,当宝宝有些生理需求比如饥饿,看见喜欢的东西家长没有满足,或者受到刺激,平躺、竖抱状态下出现头后仰,打挺情况是不用担心的。若还伴有哭闹、睡眠质量不高、身体僵硬、入睡困难等异常,家长就要重视起来,怀疑有脑损伤的发育风险,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打挺、头后仰该怎么护理?

首先家长切记不可让宝宝长期采用仰卧位睡觉,让宝宝采取侧卧位睡姿最佳。这是由于宝宝侧卧时,宝宝的下肢会弯曲,两手臂可以伸出放在身体前面,这样非常有利于宝宝痉挛肌肉的张力得到明显改善,从而缓解宝宝头后仰打挺的情况。

其次建议5个月内的宝宝,家长尽量采取横抱、斜抱,少采用竖抱。若必须要竖抱,家长要一定要护好宝宝的头颈部。

最后,作为父母,平时你也可以在家训练宝宝仰卧位抬头:家长面对宝宝,可用双手从宝宝的耳后托起宝宝的头部,使宝宝的头部呈前屈姿势,并且要用双臂两侧固定住宝宝的双肩呈正中位。

宝宝打挺、头后仰就是脑瘫的预兆?

单凭宝宝打挺、头后仰就断定是脑瘫,不仅徒增烦恼,也太过于草率。

脑瘫儿不仅有频繁打挺和后仰的行为,还伴有明显的运动发育落后,比如不会抬头、翻身、手难以伸开、不会坐,智力发育落后于同龄儿等。

小儿脑瘫的早期典型表现

1.易惊

新生儿或3月婴儿易惊、啼哭不止,厌乳和睡眠困难。

2.进食困难

早期喂养、进食咀嚼、饮水、吞咽困难,以及有流涎、呼吸障碍。

3.不能抬头

宝宝过百天还不能抬头或4~5个月挺腰时头仍摇摆不定。

4.握拳

4个月仍有拇指内收,手张不开。

5.身体异常

身体很软或者发硬,动作也僵硬

6.表情淡漠

表情呆滞,逗弄无反应,不是很会笑,表情单一、冷漠,过分安静。

7.发育异常

过早翻身,5个月还不能伸手抓握

8.姿势异常

无力或四肢发紧、打挺头后仰,常流口水、四肢不自主地徐动和颤抖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预兆,儿科,脑瘫,家长,打挺,宝宝,颈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