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政策来了!21部委共同发文:国家医保局、财政部……

2019
10/01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21部委发文,医药行业未来3年画卷全展示。

▍来源:国家发改委

▍整理:赛柏蓝—玉米

▍10大重点工程,释放天量机会

9月29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公布由国家发改委、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卫健委等21部委共同制定的《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2年)》(以下简称《纲要》)。

根据部署,未来三年内围绕健康行业,10 项重大工程的建设,将会有天量机会释放。

趋势明显,大力推进药品创新

《纲要》规划的重点领域10大工程包括:推进药品和医疗器械提质创新。对临床急需的新药和罕见病用药予以优先审评审批。持续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完善仿制药技术审评标准和指南体系,发布鼓励仿制品种清单,指导企业合理研发申报。

发展在线处方、第三方配送,大量药商转型机会

《纲要》显示,将由商务部、国家卫健委、国家药监局负责建立药品流通企业、医疗机构、电子商务企业合作平台。

建立互联网诊疗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的渠道,支持在线开具处方药品的第三方配送。加快医药电商发展,向患者提供“网订(药)店取”、“网订(药)店送”等服务。

社会办医扩容,鼓励医师全职、兼职办诊所

21部委文件支持优质社会办医扩容。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水平民营医院跨区域办医,向基层延伸,实现品牌化、集团化发展。

开展诊所改革试点,简化诊所准入程序,完善诊所基本标准,试点诊所备案管理,鼓励医师全职或兼职举办诊所。

支持中医药纵深发展

《纲要》表示,支持中医科研机构、中医医疗机构和企业合作转化中医药研究成果,加快中医健康管理产品和中医诊疗设备商用化。建立中医药传统知识数据库、保护名录、保护制度。支持中医特色突出的康复医院、康复科室发展,发展和应用现代化的中医康复技术。

加强诚信,一处受罚全国公开

《纲要》明确要加强诚信治理。将医疗卫生、药品、医疗器械行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检检查结果等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其中涉及企业的信息推送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依法公示。

依法依规建立医疗卫生和药品流通行业黑名单制度。深入开展对无证行医、欺诈骗保等严重失信行为的专项治理,持续加大对虚假违法医药广告的打击力度。

此外重点工程还包括健康产业人才提升工程、健康产业营商环境优化工程等项目。

▍产业升级,红利已经呈现

健康产业涉及面广、产业链长、融合度高。大力发展健康产业,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一项重要任务,既是改善民生需要,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

从规划看,诸多部委全力保障健康产业发展,解决的就是目前科技含量不高,跨界融合不充分,健康保险发展滞后,人才要素短缺,营商环境和行业监管不够完善等短板弱项。

毫无疑问健康产业是经济体系重要的环节,国家推进产业升级发展决心非常强,在此之中会有许许多多机会被释放,沿着改革方向,把握未来趋势促进行业发展的同时,自然可以抓住改革红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保局,财政部,政策,诊所,中医,药品,产业,处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