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药企解聘员工,每人赔偿140万

2019
10/01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为大力发展生物药,罗氏计划关闭工厂,解雇132名员工,平均每位员工可领取140万元解雇金。

▍来源:赛柏蓝

▍作者:阿妮娅

▍罗氏计划关闭工厂,解雇132名员工

近日,外媒Fierce Pharma 报道,罗氏计划在明年关闭位于爱尔兰克莱尔卡斯尔(Clarecastle)的工厂,并解雇132名员工。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罗氏已经成功出售了三家小分子药物厂,本次位于爱尔兰的工厂,因为找不到合适的买家而计划关闭。

据《爱尔兰时报》报道,罗氏制药已处于分阶段退出小分子药物的过程,预计该过程将在2020年3月完成。该报同时援引了罗氏爱尔兰公司的文件,文件显示:该公司已为仍在工作的当地员工预留了2400万欧元,这意味着平均每位员工可以领取18万欧元(折合人民币140万元)的解雇金。

早在2015年,罗氏就宣布了转型计划:着手减少小分子制造能力,并增强生物制剂的生产能力。再次之前,罗氏就宣布将斥资8亿欧元扩大德国、瑞士和美国工厂的生物药产能。

作为该转型计划的一部分,罗氏表示未来会裁员1200人,并出售全球四个小分子基地,最终罗氏在美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为其工厂找到了买家,本次的爱尔兰工厂未能出售,因此决定关闭该工厂。

据了解,罗氏将位于西班牙的小分子药物厂出售给了Recipharm,后者因此赢得了长期向罗氏提供固体剂量药物的协议,并同意雇佣原罗氏的200名员工。罗氏也使用了类似的合同出售其他工厂。

因为在癌症和其他疾病方面处于领导地位,罗氏对生物制剂的押注一直在获得回报。但由于其三种顶级抗癌药的生物类似药进入了美国市场,这对罗氏的销售是一个新的威胁。

对此,罗氏的高管认为,公司管线上的新药将填补这一空白,并带来一定程度的增长。

▍战略调整进行时

作为生物制药领域的领头羊式企业,罗氏的做法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球医药跨国公司的战略变革:一方面,剥离非核心业务,出售过期专利药,进行瘦身;另一方面,大力加码生物药。

比如,日本武田制药正式对外宣布完成对夏尔公司的收购,双方宣布,将携手共同致力于打造一家以价值为基础、以研发为驱动的全球领先生物制药公司。这意味着,这一超过人民币4000亿元的医药收购案完成后,武田制药摇身一变,成为生物药龙头药企。

此外,BMS斥资740亿美元收购新基,从而获得一款重磅肿瘤药物、拥有包括9款年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的产品。

辉瑞也于今年1月宣布,关闭两间位于印度的生产厂房,两件厂房主要生产青霉素等非专利注射药,雇佣约1700名员工,占辉瑞全球生产线人手约6%。

近年来,默沙东最大的增长动力是K药Keytruda,该药通过收购先灵葆雅获得。

也就是说,如今多家跨国药企都在“战略调整进行中”,买和卖是同时进行,无需因为其裁撤员工而感到恐慌。

▍生物药,快速增长

10年前,罗氏以46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基因泰克,从而获得了赫赛汀、美罗华、安维汀等重磅肿瘤药。值得一提的是,在当时那个节点,整个行业都不看好生物技术领域,以质疑罗氏的收购决定,之后不久,三大单抗为罗氏带来了巨额利润。

10年后,罗氏依然以瘦身的方式,加码生物药领域,而此时,生物药已成为当下热门。就国内而言,无论中外资企业都在发力,甚至一些传统中成药企业也在布局研发。

资料显示,2018年全球最畅销的10款药品中有7款为生物药(单抗或融合蛋白),且大部分药品集中在肿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其中,“全球药王”修美乐销售额甚至高达 199 亿美元,不断创历史新高。

如今,国内的政策也在不断利好生物药:对创新药和临床急需用药的优先审评制度加快了药品上市进程;国家医保扩大报销范围,纳入高端治疗药物。2016-2018年共有56款药品通过谈判被纳入全国医保目录,其中13款为生物药。

对众多医药代表来说,生物药或是值得考虑的方向之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药企,员工,解聘,生物药,罗氏,工厂,全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