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合不合适,脚不一定知道

2019
10/08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诊室里进来一位老阿姨,人未坐定,她就急着说起了病情。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呢?赶紧来看看吧!

“刘老师,我又闯祸了。”门诊叫号系统刚叫完号,诊室里进来一位老阿姨,人未坐定,她就急着说起了病情。

这是我门诊的老病人了,有二十几年的糖尿病病史。去年冬天的一个中午,她坐在沙发上睡午觉,怕冷,就在搁脚凳前面放了个取暖器,结果离得太近,取暖器把袜子烧着了。因为她的足部感觉不灵敏,等闻到焦味时才发现左脚大拇趾已经烧伤了。在我门诊换药近两个月才痊愈。当时给她做了全面的足部护理教育,这次她怎么又闯祸了呢?

原来该患者的父亲走了,因为有风俗,要穿全白的鞋子,她平时穿的鞋都有些颜色,赶紧买了一双全白的皮鞋。在买鞋的时候倒是记得不能买尖头的、高跟的,要稍微大一点。大殓那天穿了一天的新鞋,晚上回到家,洗脚检查发现大拇趾的指甲有点松,颜色也不对,心想坏了,不要又出事了。第二天赶紧来看我门诊。

听完患者的主诉,我让她把鞋袜都脱了,将两个脚都洗干净后仔细检查。发现患者左足大拇趾指甲与甲床部分分离,周围皮肤因为受挤压而呈现淤紫,无痛感。两足后跟鞋帮处因为摩擦导致皮肤破损。处理用少量碘伏棉球填塞于分离处,嘱咐她每天更换,下周复诊。

大家一定觉得很奇怪,俗话说“鞋合不合适脚知道”。这位患者怎么会不知道鞋很挤脚呢?这就要说到她的糖尿病问题了。

患者是一位有二十几年糖龄的糖尿病患者,已经存在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溃疡的基本病因是周围神经病变及外周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病变所致保护性感觉的消失是导致足部溃疡的最重要和最常见的原因。患者去年被取暖器烧伤、今年穿了不合适的鞋导致大拇趾挤伤,都是因为保护性感觉缺失。说得夸张一点,你就算拿一把刀割她,她都不一定会回缩。在门诊我们帮病人换好药会习惯性检查一下他们的鞋。有一次我从一名患者的鞋里倒出来一颗花生米大小的石头,病人说她一点都没有感觉到;还有一次病人的脚里扎进去一个钉子,居然等晚上洗脚才发现。

因为糖尿病足周围神经病变所致的保护性感觉缺失,在选择鞋的时候就很有讲究了。选购鞋子的时间最好是下午或黄昏,如果脚大小有别,应以较大的一只脚的尺寸为标准。选鞋的时候最好能用尺准确地度量脚与鞋的尺码,这样可以避免因为脚部的感觉差而购买了过宽或过紧的鞋。尽量选择软皮面、绢面或布面等透气性好、圆头、厚胶底(1~1.5寸)、绑鞋带或尼龙搭扣的运动鞋。密闭的鞋头比凉鞋更能保护双脚。切忌选购尖头鞋,鞋头一定要有足够的空间,以防足趾受挤压,避免穿高跟鞋。首次穿新鞋,时间不宜过久。试穿新鞋后要仔细检查双脚,如果发现水疱、皮肤破损、淤紫或发红等现象均表示新的鞋子不合适,不宜再穿。每次穿鞋前都要检查鞋的内部,清除鞋内的杂物。鞋有线头或鞋垫有皱褶也都要处理平整才能穿。选鞋的技巧大家都学到了吗?

作者: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体检中心

刘丽芳 副主任护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合适,知道,取暖器,患者,门诊,拇趾,足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