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给宝宝煲这几种粥,比任何补品都强,健康营养少生病

2019
10/08

+
分享
评论
北京儿科主任王东记
A-
A+
秋天宝宝怎么吃?给宝宝煲这几种粥,健体益智少生病。

秋天是万物丰收的季节,也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但“一场秋雨一场寒”,进入秋季天高气爽,空气干燥,气温逐渐降低,湿度逐渐减少,天气忽冷忽热,变化急剧。而且婴儿身体各系统和器官发育还不完善,对气候变化尤其敏感。稍有不慎,就会生病。因此秋季家长要做好宝宝护理,要加强宝宝营养,饮食保健要遵循“养收”的原则。

秋季儿童饮食原则

简单概况就是“少寒、少辛、增酸”。以润燥益气为中心,以健脾补肝清肺为主要内容,以清润甘酸为大法,寒凉调配为要。

1.加强营养,均衡饮食

为了弥补宝宝夏季食欲不振造成的营养不平衡,宝宝秋季饮食应注意荤素搭配、粗细结合,并保持均衡的饮食。可以多吃高蛋白食物、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以及五谷杂粮。

当然这个时候可以继续给宝宝吃清热解暑类食品,既能消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同时还可以给宝宝进食些润肺生津、养阴清燥作用的食物,如百合、板栗、红枣、银耳、山药、板栗等。

2、寒凉饮食适当少

入秋后寒凉食物要少食,包括西瓜、香瓜等瓜果,不能像夏天一样让宝宝毫无顾忌地大吃特吃了,以免宝宝肠胃受凉而伤脾胃。

3、少辛增酸益肝肺

中医认为,肺气太盛会损害肝脏的功能,所以在秋季,有必要增“酸”,以便增加肝脏的功能,抵抗肺气过盛的侵袭。在秋天一定要少吃一些辛味的葱、姜、蒜、韭、椒等,而要多吃一些酸味的水果和蔬菜,如橘子、柠檬、猕猴桃和番茄等。

粥-滋补养身最佳选择

养血健脑:小米红枣粥

功效:红枣、小米都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不仅能补气养血,清热除湿,还能养胃健脾,安神健脑,特别适合体虚、睡眠差、有贫血的宝宝食用。

材料:小米30克,红糖3克,少量红枣,清水适量。

做法:将小米洗净并浸泡30分钟;红枣洗净、去核切块;将准备好的小米和红枣一起放入锅中,倒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继续煮1小时。直到粥煮至粘稠,不停的用勺子搅拌,避免糊锅,红糖可在出锅前10分钟放入调味即可。

明目补锌:南瓜小米粥

功效:南瓜富含β-胡萝卜素,被人体吸收可转换成维生素A,能有效增强免疫力,保护呼吸道和消化道,让宝宝少感冒少腹泻。

材料:南瓜、大米、白菜叶、盐、食用油。

做法:将南瓜削皮切碎。大米洗净,水中浸泡,放入电饭煲,待水沸后加入南瓜粒、白菜叶。

煮至米,瓜腐烂时,加入适量的油盐即可食用。

抗癌促消:紫薯小米粥

功效:促进胃肠蠕动,清除肠腔内垃圾,排出粪便中有毒和致癌物质,保持粪便畅通,改善消化道环境,预防胃肠道疾病的发生。

材料:紫薯、大米、食盐

做法:米洗干净后用水浸泡半个小时以上;紫薯洗净去皮,切成小块。然后将紫薯和米放入砂锅,加足量的水,一次加足水,煮开后转小;小火煮至紫薯化开,粥粘稠即可。

养肝明目:菠菜猪肝粥

功效:补铁养血,养肝明目,儿童食用可预防贫血和夜盲。它还可以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有助于生长发育。但要注意猪肝胆固醇含量高,一周最多吃一次,不能多吃。

材料:猪肝、菠菜、大米、盐。

做法:将大米洗净,用水浸泡30分钟;猪肝切成薄片,用冷水浸泡去除血水;菠菜洗净切碎;将大米放入锅中,煮成粥;放入猪肝、菠菜煮熟,再加入少许盐即可。

清热养血:红豆花生粥

功效:富含蛋白质、微量元素和B族维生素。具有清热养胃养血的作用。

材料:红豆,花生,大米,冰糖。

做法:将红豆和花生洗净,浸泡在冷水中软化;大米洗净,水中浸泡半小时;将水加入锅中,并放入红豆、花生和大米,用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煮至粥形成,出锅前加入少量冰糖即可食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补品,营养,生病,饮食,红枣,猪肝,紫薯,大米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