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骨转移之后该怎么办?

2019
10/08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A+
在核医学界,有针对肿瘤骨转移的放射性核素药物,今天我们用氯化89锶来深入展开一下。

人们都知道,癌症的可怕就是因为它会转移,“转移”这个词汇在大家的理解里好像就代表着死神的来临,代表着痛苦挣扎的无意义,特别是一听说骨转移了,几乎就代表着死亡的宣判。那么,面对肿瘤骨转移,我们就真的无计可施了吗?我们就只能这么看着自己的亲人朋友饱受病痛折磨吗?今天,我想跟大家说,这并不绝对,因为在核医学界,有针对肿瘤骨转移的放射性核素药物。今天我们用氯化89锶(89SrCl2)来深入展开一下核医学的神奇元素。

1、治疗原理:用于治疗转移性骨肿瘤的放射性药物与骨组织具有较高的亲和性,骨组织代谢活跃的部位可摄取更多的亲骨性放射性药物。骨转移肿瘤病灶部位因骨组织受破坏,成骨修复过程非常活跃,因此能浓聚大量放射性药物。放射性药物发射?射线,对局部病灶发挥内照射作用,能够不同程度地抑制、缩小或清除肿瘤病灶。

89SrCl2的化学性质和在体内的生物学行为类似于钙,静脉注射后很快通过血液循环到达病变区,因骨转移瘤代谢旺盛,血流丰富,所以骨转移病灶区很快聚集达高峰,聚集量是正常骨的2-25倍,而且89SrCl2的物理半衰期以及在病灶内的生物半衰期都很长,正常骨骼内的生物半衰期却很短,所以药物能较长时间滞留在病灶内,发射的?射线可持续产生电离辐射作用,使肿瘤细胞坏死、凋亡,病灶缩小,具有体内有效半衰期长和维持治疗作用时间久的优点。

2、适应症:

(1)凡经过临床及骨显像确诊的骨转移瘤,骨显像显示病灶呈异常放射性浓聚。

(2)转移性骨肿瘤伴骨痛。

(3)原发恶性骨肿瘤未能手术切除或术后残留癌灶,或伴骨内多发转移。

(4)白细胞计数≥3.5*109/L,血小板≥80*109/L。

3、禁忌症:

(1)骨显像显示病灶无放射性浓聚,而呈放射性“冷区”的溶骨性病变。

(2)放、化疗后出现严重骨髓功能抑制。

(3)严重肝、肾功能损害。

(4)近期(六周)内进行过细胞毒素药物治疗。

(核医学科 周鑫 )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肿瘤,转移,放射性,半衰期,骨组织,病灶,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