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按照中医体质调理痛风?

2019
10/02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A+
如果自己是湿热体质,可依照如下的调理方案进行调理。

容易患痛风的人群覆盖广泛,无论男女、胖瘦,30岁以上肥胖的男性及绝经期后的女性、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如冠心病、脑血管病)的病人、患有2型糖尿病的人,均有发生痛风的可能。而大部分痛风患者均属于湿热体质。如何判断自己的体质呢?

其实很简单,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就可以直接扫描二维码,给自己的身体做个体质测评,如果发现自己是湿热体质,可依照如下的调理方案进行调理:

一、情志调摄:宜稳定情绪,尽量避免烦恼,可选择不同形式的兴趣爱好。宜欣赏曲调悠扬的乐曲,如古筝《高山流水》、贝多芬第6交响曲《田园》等。

二、饮食调养:宜选用甘寒或苦寒的清利化湿食物,如绿豆(芽)、绿豆糕、绿茶、芹菜、黄瓜、苦瓜、西瓜、冬瓜、薏苡仁、赤小豆、马齿苋、藕等。少食羊肉、动物内脏等肥厚油腻之品,以及韭菜、生姜、辣椒、胡椒、花椒及火锅、烹炸、烧烤等辛温助热的食物。

参考食疗:(1)老黄瓜赤小豆煲猪肉汤,具有清热利湿、理气和中的功效,适合湿热体质者食用。(2)绿豆薏米粥,具有清热利湿解毒的功效,适合湿热体质易长疮疖者食用。

三、起居调摄:居室宜干燥、通风良好,避免居处潮热,可在室内用除湿器或空调改善湿、热的环境。选择款式宽松,透气性好的天然棉、麻、丝质服装。注意个人卫生,预防皮肤病变。保持充足而有规律的睡眠,睡前半小时不宜思考问题、看书、看情节紧张的电视节目。避免服用兴奋饮料,不宜吸烟饮酒。保持二便通畅,防止湿热积聚。

四、运动保健:宜做中长跑、游泳、各种球类、武术等强度较大的锻炼。夏季应避免在烈日下长时间活动,在秋高气爽的季节,经常选择爬山登高,更有助于祛除湿热。

五、穴位保健:(1)选穴:支沟、阴陵泉。(2)定位:支沟穴位于前臂背侧,当阳池与肘尖的连线上,腕背横纹上3寸,尺骨与桡骨之间。阴陵泉位于小腿内侧,当胫骨内侧踝后下凹陷处。(3)操作:采用指揉法,用大拇指或中指指腹按压穴位,做轻柔缓和的环旋活动,以穴位感到酸胀为度,按揉2~3分钟。每天操作1~2次。阴陵泉还可以选择刮痧,先涂刮痧油,用刮痧板与皮肤呈45°角在穴位区域从上往下刮,以皮肤潮红或出痧点为度。

另外久病伤肾,很多痛风病人也存在肾虚的问题。如果一味清热祛湿的话,患者有可能感觉越来越虚,所以在清热祛湿的同时,别忽视健脾补肾。

(科技部社区 吐达洪)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体质,痛风,中医,阴陵泉,穴位,皮肤,利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