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乏怎么办?午睡好处多

2019
09/29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A+
夏去秋来,气候由炎热变得凉爽宜人,人体出汗也明显减少,人的机体进入到了一个周期性的休整阶段。

“春困秋乏夏打盹儿,睡不醒的冬三月”,是人们说爱瞌睡的人的口头禅。夏季天气炎热晚上休息不好,白天容易犯困不难理解,然而到了秋高气爽金秋时节,人们为什么还会出现秋乏现象呢?

因为,在炎热的夏天,人的身体大量出汗造成了水盐代谢失调,肠胃功能减弱,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加重,人的身体处于过度消耗阶段。夏去秋来,气候由炎热变得凉爽宜人,人体出汗也明显减少,人的机体进入到了一个周期性的休整阶段,水盐代谢开始恢复平衡,然而此时人们的身体却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疲惫感,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秋乏”。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秋乏现象会自然而然地消除。其中午睡必不可少,尤其是对心血管系统更是好处多,尤其是老年人最好养成午睡的习惯。

午睡的好处:

1、降血压:美国阿勒格尼学院研究人员的最新研究发现,如果工作压力大使人血压升高,不妨午睡片刻,这样会有助降低血压。

2、保护心脏:一项希腊研究显示,每周至少3次,每次午睡30分钟,可使因心脏病猝死的风险降低37%。

3、降低冠心病发病率:另有资料证明,在有午休习惯的国家和地区,冠心病的发病率要比不午睡的国家低得多。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得益于午休能舒缓心血管系统,并降低人体紧张度。

4、赶走抑郁: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发现,午后打盹可改善心情,降低紧张度,缓解压力;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更是发现,每天午睡还可有效赶走抑郁情绪。

5、提高免疫力:德国精神病研究所的睡眠专家发现,中午1点是人在白天一个明显的睡眠高峰。这时睡个短觉,可有效刺激体内淋巴细胞,增强免疫细胞活跃性。

6、提高记忆力:德国杜尔多夫大学表明,午睡不仅能有效的消除疲劳,还能增强人们的记忆力。

正确的午睡效果好,你会睡吗?

1、注意午睡的时间和时长:20分钟左右的午睡时长最佳,13点左右最为有效,属于“快速充电式”午睡,有助于快速恢复身体能量,提高警觉度,快速、高效的投入工作。

2、注意午睡的最佳睡姿:在家时,尽量在床上午睡,或是躺椅上。但对于办公人士,午休时可在脑后垫靠枕,呈半卧位,以减小心肺、面部压迫。

3、注意午睡位置:睡眠状态下,人体的毛孔会处于张开状态,身体抵抗力也会有所降低,应避免在通风口睡觉,对于体质较差的人,午睡时可以在腹部盖上轻薄的毯子,以防感冒。

4、午饭之后如果是直接就进行午睡的话,会因为午饭后胃内充满了食物还没有来得及及时消化,身体肠胃处于运动之中,这个时候进行午睡会影响肠胃的正常消化,长此以往很容易引发肠胃疾病。

(心脏外科 陈兴华 )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秋乏,午睡,好处,肠胃,身体,降低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