嗓子痛可不简单 用对药也不容易

2019
09/29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嗓子痛的原因有哪些?

又到了杭州最美丽的季节,秋高气爽、凉风习习,可往往这个季节早晨起来总觉得嗓子有些不舒服,说不上是干还是燥,有点小痛,一天下来可能又好了。家里有老有小,一旦出现嗓子痛就立马吃上感冒药,总觉得把病魔轧死在摇篮里最靠谱。可是小编打听了一下,这嗓子痛可不简单,有些时候是人类大惊小怪,有些时候却会要人老命,所以针对不同的嗓子痛要用不同的对策。

嗓子痛的原因一般有以下几种,应对自然也不尽相同:

1.感冒

感冒症状之一就是喉咙痛,所以很多人会喉咙一痛就开始各种板蓝根、大青叶压下去。在感冒病初24小时内,大多数人都会首先感到喉咙痛,之后出现咳嗽流鼻涕,这时候就要对症下药,如果验血结果无炎症指标,就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只要多喝水,适当服用维生素C,注意通风,好好休息即可。喉咙痛会在四到五天缓解。

2.链球菌咽炎

此为常见的细菌病原,也会引起喉咙痛,扁桃体上有渗出,伴发热,发病高峰为5到15岁青年儿童,应激、过劳、精疲力竭和病毒感染是本病的病因。链球菌咽喉炎最好用常规药物治疗。因为抗生素快速而可靠,如果不予治疗,该病可导致严重的并发症。

3.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该病主要症状也是喉咙痛,而且多发于青少年,伴发热,与链球菌咽炎类似。它有典型临床三联征,为发热、咽峡炎和淋巴结肿大,可合并肝脾肿大,外周淋巴细胞及异型淋巴细胞增高。病程常呈自限性。多数预后良好,少数可出现噬血综合征等严重并发症。经口密切接触是本病的主要的传播途径,如亲吻、共用餐具或咀嚼食物喂食婴儿;飞沫传播也有可能。需到医院验血确诊。

(1)对症治疗高热病人可用退热剂。咽痛者给予生理盐水漱口或西瓜霜润喉片含服。对发热高、咽痛剧烈者,应注意咽部继发细菌感染,可做咽拭子培养并使用抗生素。并发心肌炎、严重肝炎、溶血性贫血或因血小板减少并有出血者可考虑使用糖皮质激素。

(2)抗病毒治疗更昔洛韦、干扰素早期治疗可缓解症状及减少口咽部排毒量,但对EB病毒潜伏感染无效。也可应用阿昔洛韦或EB病毒特异性免疫球蛋白进行治疗。

4.张口呼吸

睡觉时候张口呼吸会造成喉咙干燥疼痛,这种疼痛一般在早餐后就会消失,无需治疗。但是需明确张口呼吸的原因,儿童多为腺样体肥大,导致呼吸不畅,或者感冒鼻塞鼻炎等引起呼吸不畅,睡着后不自觉张口呼吸,如有病因所致的张口呼吸,则需要对症治疗。

5.扁桃体脓肿(严重)

扁桃体周围脓肿为扁桃体周围组织间隙的化脓性炎症,是急性扁桃体炎的并发症之一。多发生扁桃体前上方,常为单侧性,双侧同时发生者甚少见,此病多见于青壮年,10岁以下及老年人少见。大多继发于急性扁桃体炎,尤其多见于慢性扁桃体炎屡次急性发作者。用药过程中应需根据化验等多种手段检测的指标,进行抗炎治疗。

6.急性会厌炎(相当严重)

是一种特殊的、主要累及喉部声门上区的会厌及其周围组织的急性炎症病变,以会厌高度水肿为主要特征。急性会厌炎是喉科的急重症之一,儿童及成人皆可出现,主要表现为全身中毒症状、吞咽及呼吸困难。病情进展迅速,多数患者经及时治疗可获得痊愈,少数病情凶险,很快窒息,死亡率较高。主要表现为明显的咽喉痛,吞咽困难,呼吸困难。与其余疼痛的最大区别在于,它是一种吞咽时令人有强烈撕裂感的疼痛。激素、抗生素、手术是治疗手段。

以上都是身体真的带病的时候的状态,嗓子痛只是一个信号,当然咱们也有很多时候是“没毛病”的,可能因为季节性的变化,或者用嗓过度造成的疼痛,一般情况注意保护用嗓,调节自身免疫力,适量泡点胖大海、罗汉果、野菊花之类的就可以解决。

现在各位是否发现嗓子疼痛并不那么简单?不能再拿感冒药抗生素随便压啦。得先搞清楚原因,再来对症下药。

作者:浙江省中医院

蔡田恬 王建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嗓子,简单,扁桃体,抗生素,喉咙痛,症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