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服务费落地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9
09/29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药事服务费指医疗机构药学部门和社会药店药师为其所提供的药品调剂和基本药学服务而收取的费用。

药事服务费,是指医疗机构药学部门和社会药店药师为其所提供的药品调剂服务和基本药学服务而收取的费用,包括对基本运营成本和药师专业技术服务价值的补偿。[1]

在国外许多国家实行医药分业制度,医师专职于疾病诊断和开具处方,药师依据医生处方调剂药品,并提供用药指导等服务,分为门诊药事服务费和住院药事服务费。如美国采用药物治疗管理服务的概念,明确服务项目及药师开展服务的模式。药师作为服务提供者,收费标准与服务时间、疾病的严重程度和需要提供服务的资源相关。澳大利亚的药品价格采用统筹价格办法,药品费用包括药品的成本、药事服务费及其他费用。同时,医保控费政策鼓励药师在不高于原处方价的情况下,对处方药品进行通用药替代,每替代一次,澳大利亚药品福利计划支付药师一定费用。台湾地区用药事服务费代替了药品加成。其药事服务项目包括:调剂费用和药学照护费用。其中住院患者的药学服务费,按照医嘱的复杂程度和所在医院级别不同,制定不同标准收费。

在中国,随着新医改政策实施,药品加成取消,饱受诟病的“以药补医”政策被废除,药房管理从医院的“创收”部门,转变为现在的“消耗”科室,药品所需要的仓储费、损耗费、保管费等成为医院的包袱,药师的人力资源成本更让医院在药品管理方面雪上加霜,因此设立药事服务费有助于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负担,同时可以促进医院合理用药,促进医院药学的发展,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减轻医院运行成本。这样药师被药品加成所掩盖的价值,如采购、储存、管理、调剂、审核处方、用药咨询、用药教育、药学监护等才能得到充分的体现。药师服务从“幕后”走向了“前台”,那么药事服务费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3年世界药学大会上就明确提出:没有付费的药学服务是不能可持续的。从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来看,药学服务收费是专业技术服务行业良性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但我国的药学服务收费制度至今没有落地。任何事情的成功都会有艰辛的过程,何况面对的是医疗这样的世界性难题。[2]

从2009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发布以后,药事服务费问题就一度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改革“以药补医”机制的主要举措,就是推进医药分开,逐步取消药品加成政策,逐步将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对公立医院由此而减少的合理收入,将采取增设药事服务费等措施,通过医疗保障基金支付和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径予以补偿。也就是说要采取综合措施,多渠道补偿医院支出,维持其正常运转和健康发展,保证其公益性。增设药事服务费,是取消药品加成后保证医院合理补偿的措施之一,是保证公立医院公益性的一项重要的设计。

为了能促成尽快落实国家医改文件中提出的增设药事服务费的措施,明确设立药事服务费,体现药师提供专业技术服务的劳动价值,2016年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医药知识管理专项基金专家委员会、中国药学会医院专家委员会、中国医院协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中华中医药学会医院药学分会、中国药理学会治疗药物监测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要学会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药房装备与技术专业委员会等与药学工作的相关学术团体,组织全国的药学专家,深入研究探讨国内外药学服务项目、服务标准、收费等情况达成五点共识,称为《中国药学服务标准与收费专家共识》。此次达成的共识意义非凡,把药师服务收费量化,有了收取的基础和依据。

国家卫生健康委在2017年7月12日发出的《关于加强药事管理转变药学服务模式的通知》中第二项第四条中提到“建立药师激励机制。各地要重视药师队伍建设,通过完善培养培训、绩效考核和分配机制,保障并逐步提高药师待遇。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以开设药师咨询门诊,为患者提供用药咨询和指导。鼓励各地在理顺医疗服务价格过程中,积极与地方价格主管等部门沟通协调,探索设立药事服务费,建立合理补偿机制,促进合理用药”。[4]从通知中可以看出国家非常重视对药师药学服务付费,而且我国已经在公立医疗机构开展药事服务费试点工作。

2018年11月23日国家卫健委发出的《关于加快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进一步明确新时期药学服务发展方向,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意见》从5个方面提出了14项要求,促进药学服务的高质量发展。“加快药学服务转型,提供高质量药学服务。转变药学服务模式,进一步履行药师职责,提升服务能力;加强药师队伍建设,充分调动药师队伍积极性。加强药学人员配备培养,使药学人员的数量和能力水平满足药学服务需要;深入落实临床药师制,进一步发挥临床药师作用;完善多种绩效考核管理机制,激发药师服务于患者、服务于临床的积极性等。”这些要求充分说明国家卫健委对药师职业越来越重视,药师价值得到体现也越来越迫切。

广州市医疗保障局于2019年9月9日发布《广州市医疗保障局关于组织集中受理2019年度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通知》,广东省人民医院已积极申请药事服务费,包含门诊处方审核调剂指导费、急诊处方审核调剂指导费、住院医嘱审核调剂费、I级药学监护费、II级药学监护费、III级药学监护费六个子项目,并详细的给出了具体收费价格和缘由。药事服务费离我们越来越近,药学专业技术人员日常工作劳动的价值体现正在实现。

同时医院药学工作者也在不断地努力提升自己专业技术水平,许多地方在省级医院药师带领下积极的开展药师合理用药培训,通过互联网视频培训的模式已经把药师合理用药相关培训延伸到县级医疗机构。

增设药事服务费,药师价值从经济方面得到了体现,也是缓解医院因取消药品加成带来的运行成本压力。从长远来看,对于患者更是好处多多,药事服务费促使着药师切实的发挥专业知识,来保证患者用药安全、经济、有效。虽然这项收费落地生根仍面临着很多困难,如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完善,医院规模药师水平的参差不齐,公众的不认可等等。随着国家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药师行业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我们期待药师价值得到进一步体现,期待患者在用药方面有更多的安全保障,期待药师这份职业在未来发展的越来越好!

[1]吴可,史录文.医疗机构设立药事服务费问题研究[J].中国执业药师,2010,7(5):34-37.

[2]谢慧媛,雷霞芬,李剑婷,等.药师的药学服务在药事服务费中价值体现探讨[J].中国药房,2011,17:1550-1552.

[3]韩荣,赵志刚.中国药学服务标准与收费专家共识[J].药品评价,2016,14.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服务费,药事,多远,药师,药学,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