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腹泻高发,宝宝腹泻能喝白粥来代替奶吗?白粥真的有营养吗

2019
09/29

+
分享
评论
北京儿科主任王东记
A-
A+
孩子腹泻只能喝白粥?鸡蛋、蔬菜肉统统不能吃?儿科主任来告知。

秋季早晚温差大,天气干燥,夜深寒气越重。而且一进入秋季,宝宝发生腹泻的情况越来越多,特别是年龄较小的宝宝。宝宝腹泻时,爸爸妈妈都很着急。俗话说,宝宝的事无小事,对于宝宝腹泻的问题不可小觑。有些家长认为腹泻的孩子要吃清淡的食物,所以只给宝宝喝白粥,这种方法对吗?婴儿腹泻时饮食上应注意哪些问题?以下就为大家来解答。

腹泻期间宝宝禁食喝米汤?

尽管白米粥有利于消化,但它缺乏足够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或矿物质(钠和钾),从而无法补充腹泻时所损失的热量和电解质。因此限制饮食或者只给予米糊、白粥、米汤,并不会缩短宝宝的病程,反而不利于宝宝的胃肠道功能恢复,甚至还会导致营养不良,体重下降,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故为了尽快恢复健康,营养素的摄入量应相应增加才对。

腹泻期间宝宝怎么吃?

纯母乳喂养

在腹泻期间应继续母乳喂养,暂停进食固体食物,缩短每次喂乳时间,以少量多次的哺乳原则来喂养。

配方奶喂养

症状轻的喝原来的配方奶,较重的话可以吃不含乳糖的配方奶。

添加辅食

已经添加正常食物的儿童,可继续保持原来的饮食习惯。

1.在腹泻急性期要遵循低脂少渣、少量多餐的原则。尽量采用蒸、煮、烧这类比较健康的烹饪方式,禁油炸、爆炒、滑溜等;

2.可吃少渣软食,如:面条、粥、烂饭、馒头等;

3.要限制高脂肪食物,不吃刺激性食物和含精制糖过多的食物;

4.不宜食用粗粮、生冷瓜果、纤维多的蔬菜水果、产气食物、坚硬不易消化的肉类;

5.注意补充维生素、矿物质,要保证高蛋白食物的摄入。

注意:如果儿童出现严重吐泻,不能进食或明显腹胀,可暂时禁食4-6小时,但不可禁水,等宝宝好转改善后再继续喂养,药遵循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的原则。

儿童腹泻护理方式

除了要调整饮食,减轻胃肠道负担外,家长还要做好以下几点

1.家长要注意气候变化,及时给宝宝添减衣被,避免宝宝冷热不均着凉,更要注意宝宝腹部保暖。

2.勤清洁,切断传染途径。让宝宝养成饭前洗手,去厕所前后均要洗手的习惯。及时清理婴儿的呕吐物和排泄物,以避免病毒的传播。

3.要让宝宝多喝水,以预防脱水;切记乱用抗生素,可适当给宝宝补充益生菌。

4.要注意保护宝宝娇嫩的臀部,随着排便次数的增多,肛门周围的皮肤和黏膜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故父母在护理时要特别注意肛门部门。

5.家长须密切观察婴儿的吐泻情况、体温、精神状况及尿量。如发现婴儿呕吐严重、进水困难、情绪低落、尿量明显减少或无尿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便纠正宝宝脱水和电解质紊乱。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白粥,腹泻,营养,食物,婴儿,饮食,儿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