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抗菌药风险大 多数门诊呼吸道感染患儿无需抗菌药物治疗

2019
09/27

+
分享
评论
长三角健康
A-
A+
我国门诊儿童抗菌药使用率高达27%-60%;大多数门诊呼吸道感染患儿并不需要抗菌药物治疗。

文 | 高雅静 罗燕倩

抗菌药物滥用可以造成很多危害。国家卫健委始终高度重视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问题,尤其是儿童抗菌药的使用。近几年,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通过引入抗菌药科学化管理(AMS)这一国际先进管理模式来开展抗菌药物的管理,已经在多个专科工作中取得良好效果,并于2019年成功入选国家AMS评价研究基地。

9月27日,第二届“儿科抗菌药物科学管理”专题研讨会在儿科医院举行,来自全国的儿科专家共同探讨如何实现推进儿童合理用药。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儿科AMS经验”可复制推广到本市乃至全国各地,保障儿童健康。当天,关于抗菌药管理规范专题新书的编写工作也正式启动。

(复旦儿科医院供图)

我国门诊儿童抗菌药使用率高达27%-60%

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近2年开展的多省市儿科门诊和住院儿童的抗生素监测数据,我国门诊儿童抗菌药使用率高达27%-60%,其中静脉输注抗生素比例占22%-60%,住院儿童抗菌药使用率高达40%-90%,尤其在二级综合医院儿科,抗菌药物使用率普遍高。其中不少抗菌药物治疗是过度滥用,大多数门诊呼吸道感染患儿并不需要抗菌药物治疗。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翟晓文教授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医患双方对于抗菌药的认知水平不足、过度的经验用药现象以及复杂的医疗环境等。

“儿童的生理系统和器官尚未发育完全,这使得他们更容易受到各类感染性疾病的侵袭。在使用抗菌药过程中,儿童比成人有更大的复杂性和安全性风险,尤其是抗菌药使用不合理可能使儿童成为受害者。”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感染传染科副主任曾玫教授说。

目前,抗菌药是人类和细菌作战的重要武器。但是,这种局面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出现改变,自本世纪初出现了超级细菌后,研究表明超级细菌的出现正是因为抗菌药的滥用而导致细菌产生了严重的耐药性,这些细菌对绝大多数的抗菌药都不敏感。翟晓文副院长表示,超级细菌的出现,让人们更加重视抗生素应用的管理,尤其对于儿童而言,在抗菌药的使用上更需谨慎。 

尽快全国推广抗菌药科学化管理(AMS)经验

抗菌药科学化管理(Antimicrobial stewardship,AMS)是目前国内外倡导的抗菌药管理模式。AMS模式是通过行政管控,感控参与,以及建立感染科医师、临床微生物检验人员、临床药师组成的三大技术支撑体系,实现临床治疗和感染预防的最佳效果及减少不必要的医疗支出的抗菌药物管理目标。AMS通过多学科协作诊疗模式提高诊疗质量水平,促进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减少和遏制细菌耐药,从而达到提高抗感染治疗水平,实现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的目标。

翟晓文副院长表示,近几年儿科医院通过引入抗菌药科学化管理(AMS)这一国际先进管理模式来开展抗菌药物的管理。目前已经在重症医学科、新生儿科、血液科、耳鼻咽喉科等多个专科及儿科门急诊工作中取得良好效果,2019年初经过层层遴选,由国家卫健委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与细菌耐药评价专家委员会专家论证评审,儿科医院成功入选国家AMS评价研究基地。全国仅两家儿童专科医院入围(北京儿童医院和儿科医院),上海市仅有两家医院入围(瑞金医院和儿科医院)。

儿科医院前期已经开展了多项AMS项目,包括“提高普内科门诊病原学送检率”“降低临床重点部门院内感染发生率”“减少医联体内NICU抗菌药物使用项目”“中耳炎抗菌药管理项目”等,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全院抗菌药物使用率无论住院、门诊、急诊均达到国家标准且呈逐年持续下降趋势,病原学送检率明显上升,降低了经验性用药;其中重症新生儿抗菌药物使用天数由444天/千住院日,降低至378天/千住院日;急性中耳炎这一儿童常见病的抗菌药物使用率经过AMS管理后也降低了约1/4, 中耳炎病原学送检率明显提升,选择的抗菌药物种类也跟符合耐药菌监测数据等循证学依据,更具科学性。

院方表示,目前正在将AMS的理念推广至儿科医联体单位及全国多个省市的协作医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药物治疗,抗菌,门诊,AMS,使用率,儿科,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