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养肺吃什么?

2019
09/26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A+
秋季养肺食物有哪些呢?

秋天通于肺,在志为悲,“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秋天是由阳盛逐渐转变为阴盛的时期,也是人体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肺为娇脏,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损伤,秋天气候特点是干燥、凉爽,因而秋天易出现肺燥的症状。肺主皮毛,皮肤对干燥很敏感,尤其对于老年人,出现皮肤瘙痒症,这表明身体内缺水了,此时如果还不注意补水,就会加重秋燥症状,导致皮肤干燥、瘙痒甚至皲裂。咳嗽是秋燥最常见的症状,多见干咳。

那么秋季养肺食物有哪些呢?

1、银耳

可做菜肴或炖煮,例如与百合或樱桃加冰糖做成粥。润肺化痰、养阴生津,可治疗阴虚肺燥、咽干口渴等症。

2、萝卜

生食可治疗热病口渴、肺热咳嗽。若与甘蔗、梨、莲藕等榨汁同饮,效果更佳。具有清热化痰、生津止咳、益胃消食的作用。

3、柿子

鲜柿生食能改善咳嗽痰多、虚劳咯血。红软熟柿,可治疗热病烦渴、口干唇烂、心中烦热等。

4、百合

熟食或煎汤,对治疗肺痨久咳、干咳咽痛等呼吸系统疾病及各种秋燥病症有一定的效果。

(中联部 雒丽华)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秋天,肺气清,症状,百合,皮肤,热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