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照顾尿毒症父亲 90后女孩放弃工作和男友 这样的悲剧本可以避免

2019
09/24

+
分享
评论
李青天津市泰达医院
A-
A+
为照顾尿毒症父亲,90后女孩放弃工作和男友,这样的悲剧本可以避免!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天津市泰达医院  李青

今天看了央视新闻的一篇报道“90后女孩为照顾尿毒症父亲,放弃工作和男友”,说的是27岁的河北邯郸女孩李珊珊,去年得知父亲身患糖尿病、尿毒症、视网膜病变、心衰等多种疾病后,放弃一家国企工作,离开已谈婚论嫁的男友,义无反顾回到父亲身边照顾他。她说,不管多艰难,都要拼尽全力多报答父亲几年。

看到这篇报道以后,我的心里五味杂陈。一方面对这位女孩的孝道,为了父亲的身体勇敢牺牲自己的精神而钦佩;另一方面也为这个女孩惋惜,女孩为了照顾父亲的身体舍弃自我,很可能会影响她今后的生活。

其实,这种悲剧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女孩父亲的年龄应该不大,50多岁,未来的生命应该还比较长。从报道看,女孩父亲患的是糖尿病,并出现了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目前已经到了尿毒症期,而且还出现了心力衰竭。这个时候,血液透析或者腹膜透析或者肾移植是主要的治疗措施,而这三种治疗,无论是哪一种都需要充足的资金作保证,我真的不知道女孩辞职以后靠什么去支撑父亲的治疗。

从糖尿病到出现蛋白尿(糖尿病肾病),再到血肌酐升高(慢性肾功能衰竭),再到尿毒症,再出现心衰,其实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期间任何一个阶段积极的治疗控制都可能不会发展到下一个阶段。在糖尿病刚出现时,积极的控制饮食,严格的控制血糖和血压达标,既花费不大,又可以避免发生肾功能衰竭和尿毒症。临床统计也显示,只要很少一部分糖尿病患者发展到糖尿病肾病和尿毒症。

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分为不可控因素和可控因素,前者包括性别、年龄、家族史等,后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对不可控因素,我们无能为力,但对可控因素,应积极的去应对,糖尿病、高血压是可以完全控制的,这已经形成共识。

遗憾的是,许多患者根本不把糖尿病当回事,把医生的劝告置若罔闻,不检查,不治疗,或者治疗不达标,任由疾病的进展和并发症的发生,最后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从而引发更多的悲剧。

有些患者太不把身体当回事。该吃吃,该喝喝,抱着走到哪算哪的态度,以为病重了大不了一死了之。可实际上,人类社会之所以温暖是因为由亲情交织而成的,你不当回事,亲人可能当回事;你病了可能对你无所谓,可你不知道亲人要经受多大的心灵折磨。

有些患者太把钱当回事。有病了舍不得花钱治疗。其实,糖尿病、高血压出现任何一个并发症,治疗的花费都比此前用最好的药控制血糖和血压的花费要高得多。对任何疾病而言,预防比治疗要更“便宜”。

患病的父亲是不幸的,可有没有想过,女儿也是非常不幸的!这位女孩的父亲,早期糖尿病不控制,病情危重了,影响自己的健康,也影响了女儿的生活。尽管这不是他的本意,但亲情驱使女儿必须这样去做。试想一下,现代社会就业压力这么大,女孩为了患病的父亲,辞掉了固定的工作,离开了谈婚论嫁的男友,这是多么大的付出。父亲的健康愚昧,最终将不幸转嫁的女儿身上。

去年12月份,我曾随国家卫计委考察过河南省的医改工作,其中焦作市的大病补充保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焦作市率先在河南省启动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试点,通过增强社会保障来解决“因病致贫”问题的做法值得推广。如果河北省邯郸市政府仿照近邻河南省的做法给这个家庭以大病补充保险,也许能够减轻这个女孩以及她父亲的悲剧。

子欲养而亲不待是人生的不幸。如果科学的预防疾病,好好活着,也许能够减轻不幸的程度。健康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挚爱的亲人。健康是你的责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尿毒症,悲剧本,男友,糖尿病肾病,父亲,女孩,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