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22岁小伙每天喝五六瓶无糖饮料被抢救 他的错误你可能也在犯

2019
09/20

+
分享
评论
李青天津市泰达医院
A-
A+
饮料本无罪,罪在人的不良习惯。

天津市泰达医院  李青

据2019年7月1日《杭州网》报道,浙江22岁小伙子每天喝5~6瓶无糖饮料,结果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而被紧急送医,进一步检查还有糖尿病肾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脂肪肝等多种问题。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急性而严重的并发症,常见于严重的糖尿病,常因为感染、饥饿、治疗不当等而诱发。

而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以出现蛋白尿为标志,一般见于糖尿病史5年以上的患者。

如此推测,这个小伙子的糖尿病史应该不短了,而且比较严重。

如此年轻而发生如此严重的糖尿病,或者是1型糖尿病,或者有非常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根据报道,他应该不是1型糖尿病,起码报道没有提到。

小伙子是个大块头,178cm的个头,体重却有105kg。平时食量大,经常吃外卖,而饮料是他的最爱,担心含糖饮料喝太多不好,于是选择喝无糖饮料。

肥胖、经常吃外卖、大量喝饮料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他发病的主要原因。

网上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可他喝的是无糖饮料,无糖饮料也不健康吗?

BBC盘点全球最不健康的饮食方式,长期喝饮料位列其中。

世界卫生组织(WHO)强烈推荐限制儿童和成年人“游离糖”(free sugars)的摄入。游离糖指的是在食品生产和烹调过程中额外添加的糖,以及蜂蜜、果汁和糖浆中含有的单糖和二糖,但不包括完整的蔬菜水果中自身含有的糖。

WHO指出,现在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游离糖尤其是果汁、可乐等甜饮料中的糖摄入增加会导致体重增长、龋齿,并可能增加糖尿病及其他相关慢性疾病的风险。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教授汤姆·桑德斯评论说:WHO强烈建议将游离糖摄入量控制在总热量摄入的10%以内,对于一个成人来说,这相当于每天最多允许摄入50克糖。10%的限量目标通过避免含糖饮料就可以做到。

基于此,加拿大国家膳食指南(2019)率先将可乐、果汁等果糖类饮料列入黑名单。

含糖饮料不健康,那无糖饮料就健康吗?

无糖饮料是用一种天然的甜味剂甜叶菊代替传统饮料中的糖,给人以无糖健康的印象,可大量的事实证明,这其实是一种幻觉。

一项2013 年发表于《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American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报告对66118名女性进行了长达14年的研究调查后显示:长期摄入含有人工甜味剂的饮料更易诱发肥胖及2型糖尿病。

最近发表在《英国医学周刊》(BMJ)的一项新研究,在对近1.4万名受访者的甜味剂摄入量与体重指数等多项身体指标之间的相关性研究发现,使用甜味剂代替糖分和正常摄入糖分的人相比体重并没有显著变化。

其实,”无糖”并非真的无糖。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 28050-2011)》,每100ml饮料中含糖≤0.5g,就可以标注为无糖饮料。

一瓶500ml的无糖饮料,里面也可能含有2.5g糖分,多喝几瓶照样有害。

在导致2型糖尿病和肥胖的风险方面,无糖饮料和传统饮料的危害几乎是一样的,不要听信“无糖”就掉进“消费陷阱”中。

基于现有的研究证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做出了如下建议:

1、强烈建议人们在一生时间中坚持限制游离糖的摄入;

2、对于儿童和成年人,强烈建议将游离糖的摄入量控制在总能量摄入的10%以内;

3、在有条件时,可以进一步控制游离糖的摄入控制到总能量摄入的5%以下。5%以下,那就意味着各种饮料、饼干、糖果、巧克力等食品都不能食用了。

WHO希望各国卫生政策制定者可以根据这些建议和当地具体情况,出台针对性的措施限制高糖饮料和食品,并通过健康宣传等方式帮助民众改善饮食健康。

其实,最健康的饮品就是白开水。

饮料本无罪,罪在人的不良习惯,不能因为某人喝饮料喝出糖尿病就将饮料视为毒蛇猛兽。偶尔饮用无糖饮料并无大碍,但千万别成习惯。肥胖和糖尿病患者,应该远离各种饮料。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五六瓶,饮料,小伙,糖尿病,甜味剂,小伙子,食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