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医生说:关于肺癌 你需要了解这些常识

2019
09/20

+
分享
评论
北京协和医院
A-
A+
今天我院专家来给大家讲一讲关于肺癌的那些你必须知道常识——

众所周知,肺癌是一种凶险的疾病,据统计,肺癌在世界范围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居首位。在我国,肺癌分别高居男性和女性发病率的第一、第二位,死亡率均居首位。都说谈癌色变,但是面对疾病,应保持客观理性的认知,知己知彼,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今天我院专家来给大家讲一讲关于肺癌的那些你必须知道常识——

专家介绍:张志庸

北京协和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教授。擅长胸外伤,肺癌,食道癌,贲门癌和纵隔肿瘤的诊断及治疗,危重症抢救和疑难病症处理。

专家介绍:赵静

北京协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助理、副主任医师,擅长慢性咳嗽,肺部小结节及呼吸系统肿瘤。

肺癌的病因

目前,医学界普遍认为吸烟是导致肺癌的主要原因。研究表明,香烟中包含超过200种致癌物质,吸烟可使发生肺癌的风险平均增高4-10倍,重度吸烟者则可增高达10-25倍,相比而言,不吸烟者发生肺癌的风险较低。在调查中还发现,吸烟量与肺鳞癌的发生呈现明显的线性关系,而与肺腺癌关系不明显。调查的同时还发现了被动吸烟的危害。妻子不吸烟而丈夫吸烟,随着与丈夫共同生活年限的增加,妻子肺癌的发生率也出现明显的升高。

除吸烟以外,各种粉尘等也是潜在的风险因素;职业暴露,如建筑业、采矿业的工作人员,长期接触铀、镭等放射性物质以及无机砷、石棉、镍、铬等物质的工作人员等;肺部慢性疾病患者,如肺结核、矽肺、尘肺患者等发生肺癌的比率也明显高于普通人;其他因素,如家族遗传、免疫功能失调和电离辐射等也属于危险因素。所以,在面对潜在危险因素时,应尽可能做好防护工作,将风险控制在最低水平。

目前关于癌症发生原因的调查结果还显示,在全部癌肿患者中约1/3是由于营养因素造成的。维生素A和它的类似物与上皮分化有关,当食物中缺少维生素A类物质,个体对于致癌物敏感性增强。反之补充天然维生素A类物质,可增强人体的防御化学致癌的能力。也有调查材料表明,肺癌患者的维生素A类物质正常,但是维生素E、维生素B2存在不足,其次是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存在不足。

肺癌的分类

根据病理结果,肺癌可分为小细胞肺癌(SCLC)和非小细胞肺癌(NSCLC),后者又包括腺癌、鳞癌、腺鳞癌、大细胞癌等 。

一般而言,就我国实际统计调查的结果看,肺癌中腺癌和鳞癌都是发病最多的,以后的排列顺序是小细胞癌、大细胞癌和腺鳞癌。北京的调查材料显示,肺癌中腺癌42.5%,鳞癌42.2%,小细胞癌10.1%,大细胞癌2.2%,腺鳞癌2.2%;上海的调查材料显示,鳞癌43.0%,腺癌37.6%,小细胞癌8.5%,大细胞癌8.6%,腺鳞癌2.2%。需要引起重视的是,近20余年来我国肺癌中腺癌的发病率较以前有明显增高,女性肺癌患者中,腺癌所占的比例更大。男女性肺癌的发病比例在10年前是8:1,现在则变为3:1。

肺癌常见表现

咳嗽:咳嗽是最常见的症状,多为刺激性呛咳/干咳 (占比35-75%);

痰中带血或咯血:多为血丝或血块样痰,严重可出现大咯血 (占比约30%) ;

描述有“岔气”样胸痛:为肿瘤侵犯胸壁或阻塞性肺炎所致 (占比约25%);

近期出现不明原因的疲乏无力、体重减轻、隐约胸痛不适、胸闷、气促:多见于中央型肺癌,常因肿瘤阻塞气管或胸腔积液引起 (占比约10%);

声音嘶哑:以声嘶为第一主诉,常伴随有咳嗽,是提示肺癌的一个信号,预示癌症已偏晚期(喉返神经受压或侵犯) (占比5-18%) ;

发热:多为38℃左右,多发生在下午和晚间 (占比20-30%) ;

无任何症状:占比5-10%,往往通过体检发现病灶;

转移症状:脑、骨、肝、肾上腺是最常见的转移部位,头痛、抽搐、骨痛及肝区疼痛等;

副肿瘤综合征:肌无力综合征、皮肌炎、副肿瘤边缘叶脑炎以及低钠血症等。

【专家提示】

近30年来肺癌发生率增长较快,发现较晚的病例存活率明显降低,对于那些年龄大于40岁,每天一包烟且抽了20年的烟民,当出现长期刺激性咳嗽、咯血、胸痛或者声音嘶哑时应尽快就医,以免贻误治疗。

其实在医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肺癌的发现率、治疗率和存活率,较以前均有显著提高,早期肺癌治疗后的5年生存率可达90%。因此,每年按时体检,按时做胸部CT,在疾病尚未出现症状时就将它筛查出来,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

监制/姜玉新  主编/陈明雁

编辑/王璐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肺癌,常识,医生,大细胞癌,腺癌,肿瘤,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