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努力做好新时代医保工作

2019
09/18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疗保险
A-
A+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中,而要体现在我们工作的各个环节。

来源:中国医疗保险

作者:王运柏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局长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这意味着不仅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而且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诸领域、各方面与全过程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必然要求,更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鲜明表达,是不断丰富与发展着的中国共产党人民观在新时代的理论集成创新。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再次强调,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必须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是空洞口号、泛泛而谈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是与本职岗位、工作职责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医保工作的服务对象是广大参保人,医保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医保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然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高度,把全民医保制度建设好,建设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医保体系;必然要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必然要求当好参保人利益的维护者,时刻把参保人的利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让广大参保人能够看好病、少花钱、少跑腿;必然要求当好定点医药机构的选择者,及时把技术好、服务优、价格低的医药机构纳入定点;必然要求当好医保目录的制定者,真正把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目录;必然要求深化药品耗材招采改革,切实降低药品耗材虚高价格;必然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医疗保障扶贫工作,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题。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中,而要体现在我们工作的各个环节。做好新时代医保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以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为中心,努力提高医保保障水平。当前,我国发展已进入新时代,医保工作要有新作为,要主动适应新变化,要着力解决医疗资源利用不充分、配置不平衡的问题,要努力提高医保保障水平,实现广大人民群众能看病、敢看病、看得起病的目标。要健全医疗保障政策体系,完善大病保险政策,建立全省统一的城乡居民门诊保障政策,将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慢性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要加强“三医联动”、深化医保制度改革,充分运用大数据、发挥“互联网+医保”的作用,要严格执法、切实加强医保监管,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更加可靠的医疗保险服务,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要以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切入点,努力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我们必须以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切入点,着力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做好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降低药品耗材虚设价格;要加大支付方式改革力度,严控医疗费用过快增长;要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严防医保基金跑冒滴漏;要做好医保健康扶贫,解决贫困人员看病就医难题。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创新社会治理机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真正为老百姓管好用好“医保救命钱”,真正做到“人人有医保,健康有保障”。

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小康不小康,关键看健康。”实现全面小康,关键是要有更满意、更可靠、更高水平的医疗保障服务,这是现阶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新时代我们医保工作的奋斗目标。我们要不断推进医疗保障工作改革创新,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可持续、多层次的医保体系;要加快推进“互联网+医保”建设,努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努力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升医保工作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本化水平;要完善定点医药机构评估准入、医疗服务协议签订、医保总额分配、医保目录调整、医保支付标准、药品招标采购等各项业务工作流程,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坚定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新时代,医保,献礼,人民,医疗,群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