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胎药发成避孕药!发药差错酿大祸,药房查对职责丢不得

2019
09/17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药师在实际发药过程中该怎么做才能避免差错,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呢?

近日,一则有关萍乡汉和医院因为药房药师错将“保胎药错发成避孕药”给患者服用的新闻上了热搜。萍乡卫生健康委官方微信号通报该事件已于9月9日依法予以立案查处。

查处归查处,追根溯源,在日常实际工作中,门诊药师该如何避免发药差错呢?

近年来,随着我国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临床药品种类的增多,门诊药房药品调剂工作作为构成医院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患者用药的有效性、顺应性与安全性,如果在药品调剂中出现差错可能会使患者用药后无法获得临床医师预期的治疗效果,甚至会影响患者的安全,导致医患纠纷和医疗诉讼。

因此,门诊药房防范发药差错极为重要,这对药师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以及服务流程和服务水平都提出更高的要求,归结起来发药差错主要有以下原因:

1.管理因素 门急诊窗口调配发药人员的排班不合理,造成部分药师连续上班而疲劳懈怠,有时发药双人核对制度未能严格执行,出现个人单独审方调配和核对发药的现象;对于业务水平不高、工作态度不积极、经常出现调剂差错的药师没有问责和处罚措施加以约束;缺少完善的药品调剂工作规章制度和操作规范,尤其缺少药品调剂差错相关的管理规范及补救措施;药品的摆放没有按照剂型、药理作用等进行分类储存,名称、包装相似的药品没有分隔存放和警示标志。

2.药师审核处方不严格 药师审核处方不严格是造成门诊药房发药差错的主要原因,对临床医师开具的不规范处方,包括字迹潦草、临床诊断、剂型、剂量、规格书写不清晰或处方内容缺项视而不见,听之任之。另外,对药品的不熟悉导致药物品种差错,药品数量差错,药品规格差错,药品剂型差错,包装相似药品差错,药品用法用量差错未审核皮试结果发药等。

3.药师缺乏药学专业知识 门诊药房的调剂发药工作是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对医院药剂人员的药学专业知识与技能的要求很高。但部分药剂人员对药学的相关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不够,不了解药品的相关法律法规,对药品的适应证、不良反应、配伍禁忌等把握不够全面,对临床中新出现的药品了解不足,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甚至有时候由于缺乏专业知识而仅凭个人经验调配处方,因而无法对临床医师开具处方的用药合理性做出准确的判断和审核。

那么,在实际发药过程中该怎么做才能避免差错,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呢?

首先,完善药房管理。包括制定和落实组长药师责任制,药品调剂差错登记制度,处方双人核对发药制度,适当的奖惩制度等,进一步完善药房工作的流程和规范,并将主要注意点张贴于药房显眼处,使药师时刻铭记操作规程,在发药时做到“四查十对”;切实落实双人核发制度,单人值班时严格自我核对并双签字确认发药。登记每次药品调剂差错,明确责任人,并分析原因,寻找进一步改进的措施,制定适当的奖惩措施,可以增强药师的工作积极性与责任心,合理排班,避免连续上班和疲劳懈怠。同时,将门诊药房的易混药名、包装相似药品、规格剂型不止一种的药品进行总结,将这些药品分开摆放,并贴上警示标签加以提醒。

其次,对药师进行教育培训。为了提高药师的专业知识和业务素质,将各科常用药物的用法用量、注意事项和配伍禁忌,临床新药的适应证、药理作用、用法用量等进行摘录和总结,以此教育门诊药房药师,使其提高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对药师进行定期的药学专业技术考核,找出每位药师在专业知识、业务技能方面的不足,从而在业余时间补充知识,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另外,药房管理人员应教育药师从思想上对调配发药工作引起足够的重视,使药师充分地认识到自己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最后,加强处方审核。提高药师审方能力,尤其是药物与适应症不符以及存在配伍禁忌的情况更要严加把关,培养药师对临床中出现的不合理处方进行认真仔细的审核,若发现处方中存在的问题应及时反馈,并与处方医师进行充分的沟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避孕药,药房,保胎,药师,药品,处方,差错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