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交叉韧带损伤 重建你该知道这些—运动医学科专家徐鹏科普系列

2019
09/12

+
分享
评论
杏林帮官媒
A-
A+
一文了解前交叉韧带损伤,医生来给您科普了,赶紧来看看吧!

专家简介:徐鹏,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膝关节前交叉韧带(ACL)起自股骨髁间窝外侧面后部,向前、向内附着于胫骨平台髁间棘前部。ACL负责膝关节前向稳定性及部分旋转和侧向稳定性,属于关节内韧带。前交叉韧带的功能主要是限制胫骨过度迁移、限制膝关节过伸、限制胫骨旋转以及限制伸膝位的侧向活动。

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损伤好发于年轻喜欢运动的人群,多见于运动损伤,例如:篮球运动员跳起后落地损伤、滑雪过程中膝关节崴伤,足球运动员对抗时的扭伤等损伤。新鲜损伤临床表现为膝关节疼痛、肿胀、不能活动;陈旧损伤症状为膝关节肿胀积血,关节不稳;快跑转身运动时极易扭伤;反复出现膝关节肿胀,恐惧做急停、转弯等动作;严重时,当走路时也会出现膝关节不稳定的感觉。

膝关节交叉韧带损伤的诊断,仍以临床表现为主,并结合一定的辅助检查,其中以MRI和关节镜诊断价值较大,韧带损伤的严重程度分为3度:

1、I度为极少部分韧带纤维撕裂,伴有一定的功能丧失和关节反应;

2、Ⅱ度为较多的韧带纤维撕裂,伴有一定的功能丧失和关节反应;

3、Ⅲ度为韧带完全断裂,伴有明显的关节不稳。

这一分类方法对于临床综合分析有一定的参考价值,ACL部分损伤者建议保守治疗,保守治疗主要包括急性期采用P.R.I.C.E,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配合其它物理治疗手段。ACL完全断裂,特别是前、后交叉韧带完全断裂,合并膝内、外或后侧稳定结构损伤,有膝部明显侧向和旋转不稳者,均应早期进行手术治疗。目前趋向于作前交叉韧带重建手术。

损伤后的交叉韧带的重建,要能够达到在膝关节的运动范围内,韧带的起止点不变(解剖重建),韧带的长度不变(等长重建)。简单的说就是:理想的交叉韧带重建,既要解剖重建,又要等长重建。

所谓解剖重建,是指选择在交叉韧带损伤前的解剖位置来重建。交叉韧带胫骨侧选择基本一致,在外侧半月板前脚和胫骨髁间嵴之间偏内。交叉韧带股骨侧选择差异较大,一般选择在股骨外髁内侧面。目前的解剖重建不是等长重建,解剖重建点比等长点低。所谓等长重建,是指选择在膝关节屈伸活动中交叉韧带长度恒定的位置来重建。交叉韧带胫骨侧选择基本一致,在外侧半月板前脚和胫骨髁间嵴之间偏内。目前存在的问题是等长重建和解剖重建不相符、有差异。目前都做解剖重建,不做等长重建,因为等长重建的股骨重建点比解剖重建点高。

前交叉韧带重建的移植物可以取自患者自己的膝关节,这叫做自体移植,也可以取自供体,这叫异体移植。自体移植来源包括骨-髌腱-骨移植,腘绳肌腱移植或者股四头肌肌腱移植,如果应用自体移植,则需要做一个开放的切口来取肌腱。前交叉韧带总体的重建成功率是85%-90%。

随着膝关节镜手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患者选用微创手术——膝关节镜手术。关节镜的最主要优点是能够在关节内多角度观察。关节镜检查对周围的软组织损伤很小,它不仅为韧带损伤提供直观的信息,同时可在非开放性手术条件下进行韧带重建,具有痛苦少,恢复快,术后并发症少和费用低等优点。

前交叉韧带术后康复可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0~2周)目标:减轻疼痛,消除肿胀,增加关节活动度,加强膝关节本体感觉并适当增加肌力。

患者需要佩戴保护性的支具,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拐杖承担部分身体重量。适当的冰敷和电疗以消除肿胀,减轻疼痛。进行直腿抬高、直腿后伸、屈膝位末端角度等长抗阻练习。

第二阶段(2~6周)目标:增加肌肉的力量和耐力,进一步增大屈膝关节活动范围,减轻肿胀程度,拆除支架尝试部分或正常负重。

患者可进行上下台阶训练、蹬功率车、靠墙半蹲、双足提踵等练习。

第三阶段(6~12周)目标:增大关节活动度,提高髋关节和膝关节的肌肉力量,恢复本体感觉。

进行靠墙90度静蹲、抗阻伸膝、抗阻屈膝、腘绳肌强化训练、单足站立、灵敏梯训练以及平衡训练。

第四阶段(12周以上)目标:真正回归正常工作、生活、运动之中。

前交叉韧带对膝关节稳定很重要,一旦损伤影响膝关节稳定,应该尽快手术重建,术后效果很满意,可以恢复之前的运动水平,并避免半月板和软骨损伤。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学科,徐鹏,韧带,膝关节,重建,交叉,胫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