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是医生

2019
09/11

+
分享
评论
福建卫生报
A-
A+
教师节,我们采访了这些医生老师们。

教师节之际,感谢这些帮助医学生的老师们,祝你们节日快乐!

医学路上的带教老师,

有着双重天职:

既为医也为师。

为医,救死扶伤;

为师,教书育人。

他们是白衣天使,用生命守护生命,

他们更是红烛人梯,用智慧开启心灵。

今天是教师节,

跟着本报记者一起看看

福建这些医生

他们既为医也为师,

在带教路上,是如何影响医学生的?

在他们眼中,

更欣赏什么样的医学生?

01

“希望他们经过这个阶段的学习,能无悔当初的选择”

今年,是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林海成为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带教的第26年。8月30日,林海被中国医师协会评为2019年度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带教老师”。

△林海(舞台左四)在现场领奖

注重细节,是很多学生对林海的评价。

“很多诊疗的关键,都是我们怎么也没注意的细节,林海总是能直击要害。”比如,一个孩子治疗后情况一直起色不大,在省妇幼保健院儿科PICU的陈冯秀医生(曾是林海医疗组上的规培生)考虑改药时,林海让她询问家长的喂药方法,这才发现,原来是家长没有遵医嘱正确服药。而在PICU,为了减轻药物的副作用,林海常研究如何把握最小有效剂量用药,他曾把药分成二十分之一,还教护士怎么喂。

在PICU门口有很多焦急等待的家长,由于不明白孩子在里边的治疗情况,很多家属把每个出来的医生都当做救命稻草,拉住问个不停。

起初,陈冯秀很怕遇到这样的家长,因为孩子病情还不明朗,她也无法多说什么。但经过林海沟通的家长,却总是能很放心。“后来无意间听到,主任对病人家属说:'进了PICU的孩子,我们医护人员都会把他(她)当亲人,一定会尽心尽力。' 有了这一句,家长凝重的脸色明显缓和下来。有时候,不仅是经验上我们需要学习,在医患沟通方面,我们也有很多要学的。”

△林海(右二)查房带教

今年3月,一位4岁女孩得了横纹肌溶解症,发烧8天,四肢肿胀发亮,还全身抽搐,随时有死亡危险。林海床边守了几个通宵。经过10天的血液净化治疗,病人恢复过来后,林海还给病人肌肉按摩。陈冯秀把这些都看在眼里,让她感受到儿科医师的职业光辉,也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在这样一位老师组上学习成长。

经过院校教育的医学生,相当于“半成品”,毕业后还要继续打磨。经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可以算“成品”。此后,还要专科培训、继续医学教育,逐渐成为“精品”。

林海说,规培基地的带教老师们要做的,就是对这些学生的沟通能力、职业素养、医德、诊疗能力、操作规范等全方位的培养,让他们视“职业为事业“,化“职责为情怀”。儿科医生是一份需要奉献精神的职业,希望他们经过这个阶段的学习培养,更加无悔当初的选择。

02

“特别欣赏会质疑的学生”

在福建协和医院超声医学科规培,你能轻易体验到什么是“只要专业选得好,天天过得像高考”:这里每周有3~4次的理论学习;每个月都有一次理论考试;日常学习,还要随时面临老师的突击提问。

但2018年8月轮转到超声医学科的张玲玉说,这很平常。“要学出东西来,不都得这样吗?老师可比我们还辛苦!”

这种学习的背后,是超声医学科带教老师们的默默付出:

5点下班,科里医生轮流给规培生上课,上完课通常已经6点了;每个月的考试,老师就要负责出卷、阅卷、讲评、总结……张玲玉回忆,有一阶段林晓东老师不慎外伤小腿骨折,手术前几天还坐着轮椅到科室来整理规培材料,移交工作。

“学生刚到超声科轮转时,会有一个‘不知己不知’的状态。如果你不问,他也不知道原来自己不知道。不断地提问,就是在夯实他们的基础。”林晓东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卫生技术队伍的关键和基础,这道培养人才的关口一定要守好。

超声科规培基地主任薛恩生、教学主任林晓东分别获得2018年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专业基地主任”,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带教老师”称号。

在这样浓厚的学习氛围中,超声科的执业医师考试和规培结业考试通过率为100%,去年10月,在2018年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业务水平测试中,福建协和医院超声医学科专业综合成绩获全国第一。

超声科的老师们还很强调诊断思维的培养。林晓东说,超声医学属于一种影像诊断,所有诊断提示信息都是带着疑问的,不是确诊,而且这种通常有好几种疑问。所以,超声科医生不仅需要快速获取超声信息,更需要开放视野,考虑多种可能性。

“我们都特别欣赏主动质疑的学生。如果学生提出的看法有依据,师生们也会互相探讨,有时综合考虑后,会把学生的诊断建议放在前边,这是对学生质疑精神的一种肯定,也是在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

△林晓东正在为病人做检查

03

“如果学生勤奋,我们会愿意停下来等一等他”

有的年轻医生很早就成为老师。今年30出头的戴伟超是福建协和医院妇产科的教学秘书,2015年起负责该专业的实习生临床带教,海外生的理论教学和见习教学。

△戴伟超正在见习教学

戴伟超说,现在学生多了,动手的机会就少了。过去的学生,一天能收5~6个病人,现在可能只有1~2个,跟手术的机会也不如以前。有的事如果学生不熟练,老师通常宁愿自己做,如果学生再不勤奋,动手的机会就更少了。在担任本科生临床技能毕业考试考官时,戴伟超曾遇到数位学生,在实习周期里,1次妇检都没有操作过的。

但勤奋的学生总是有机会的。而面对这样的学生,老师也愿意给他们更多的机会,也愿意停下来等一等他们。

勤奋,意味着多看多问多动手,更重要的是多思考。一开始值夜班时,戴伟超也曾战战兢兢,无论大小事都要向一线汇报。他的研究生导师,妇产科主任医师郑志群就告诫他,值班医生不是传声筒。遇到问题请示是对的,同时自己也要思考。事后要对比自己和上级医生的处理方式,如果不一致,印象就会更深刻,也培养了担当的能力。

他至今还记得郑志群主任的这句话。如今,他也成了一位老师,对当年老师们的教导也会更加感同身受。

△戴伟超(中)参与见习带教

在“医”路上,

这样的灵魂导师还有很多,

是他们一次次的包容、教导,

为年轻医护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教师节之际,

感谢这些帮助医学生的老师们,

祝你们节日快乐!

在你的医学路上

哪些老师让你受益良多?

哪些老师你想特别致谢?

欢迎在留言中留下你的表白!

END

福建卫生报记者:陈坤

编辑:小枫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生,老师,医学生,林晓东,林海,儿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