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4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延时服务 午间和双休日门诊全覆盖

2019
09/11

+
分享
评论
长三角健康
A-
A+
上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实现两个全覆盖:午间门诊全覆盖、双休日门诊全覆盖。

文源:文汇报/唐闻佳

为更好满足居民家门口健康服务需求,今天记者从上海市卫生健康委获悉,上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全面开展延时服务,包括午间门诊全覆盖、双休日门诊全覆盖。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是居民日常生活活动的主要场所,更是服务群众健康的主战场。近年来,上海以健康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精准对接居民多层次健康服务需求,大力推进社区健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覆盖生命全周期的社区健康服务,使社区居民能够获得适宜、综合、连续的整合型健康服务。

这其中,在工作日延长服务时间、在双休日开设门诊,是满足居民“家门口”服务的重要举措,也是在职、在校人群错时服务的实际需求

近年来,本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延时服务,已形成较好的社会反响,为进一步做好此项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在广泛听取意见、全面排摸需求的基础上,于今年8月初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延时服务的通知》,统一明确了本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延时服务时间、内容与要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基于需求,统筹资源,形式多样,灵活供给”的原则,进一步做好延时服务,有效响应居民需求。

目前,本市各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已落实延时服务工作要求,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实现两个全覆盖:午间门诊全覆盖、双休日门诊全覆盖。

一是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已在工作日提供午间门诊,实现“中午连一连”全覆盖。工作日午间门诊时段一般为11:30-13:30,提供全科诊疗服务为主,确保白天服务不间断。

二是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已开设双休日门诊,实现双休日服务全覆盖。其中:周六、周日上午开设门诊比例达到100%,周六、周日下午开设门诊比例也均超过50%(周六下午56%,周日下午53%)。

除开设全科以外,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因地制宜地在双休日提供中医、计划免疫、妇科、儿科、口腔科、康复科等针对在职、在校人群需求的服务内容,从而满足大众双休日错时就医的需求。

此外,根据居民实际需求与周边医疗资源分布情况,以郊区为主,约四分之一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提供工作日晚间门诊服务,实现“晚间延一延”,满足居民夜间就诊需求。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建立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延时服务实施效果的跟踪评价机制,重点对延时服务开展后就诊量变化、服务内容利用率、居民满意度、工作负荷等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同时,将协同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居民需求出发,更好地守护居民健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门诊,午间,覆盖,居民,需求,服务,社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