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位医者都是优秀的师者

2019
09/10

+
分享
评论
医观者
A-
A+
医者、师者,双重身份于一身,给予医者更大的挑战,也赋予师者更重的使命。

作者|医观者@辛木 婷子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纵观医护队伍里,传、帮、带是这个行业心照不宣的“行规”,每位医者会自行担负起老师的职责,将自己所学、所用、所积攒的经验,无私地讲给、教给、演示给实习生、新进员工等等。

医者是无私的,他们的所作所为,只为对生命足够的尊重!

生命只有一次,容不得半点马虎。

正是这样代代相传、相互学习,让医学领域不断创新突破,为人类健康保驾护航。

而每位医者都是优秀的师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师者的职责,也用一生的行动诠释着为人师的意义。

-  -

今年是西安市第四医院副院长叶连红从医的第30个年头。

她一向以“老职工”自居,也难怪,她从毕业就在西安市第四医院妇产科工作,第一个使用腹腔镜、第一个使用宫腔镜……医院妇产科所有的创新、突破,她不但是见证者,更是创建者、传授者,因此,说她是妇产科的专家、老师,一点儿都不为过。

她认为,医学生刚进入工作,输不起、错不起。一个小小的错误,不仅会对患者造成伤害,也可能影响他今后的医学生涯。

于是,她经常手把手带学生,带青年医生,把自己多年的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他们,直到他们能独挡一面。

用她的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世界上明确病名的病种有4500多种,但是能够诊治的只有40多种,医学是一门缺憾的科学,每位医者都应扎实自身业务水平,为这门缺憾的科学不断突破,不断攻克,以减少缺憾。

恐怕这就是作为医学老师对学生最起码,也是最高的要求了吧!

- 贰 -

陕西省肿瘤医院内科二病区副主任医师李雅说起自己的求学之路时说,要感谢一路走来的每位老师,他们是她学医之路的“引路人”。

当年,李雅是在父亲的安排下报考的医学院。

那个时候只感觉穿上白大褂的样子很酷(物资匮乏时期),而且毕业后包分配工作,每一天都玩得很高兴,并没有把学习当回事,自然不能体会医生肩上的责任,不明白一个好医生需要很深厚的医学基础知识。

直到有一天开始上人体解剖学课,一进到标本陈列室,一股刺鼻的福尔马林味扑面而来,刺激的味道让人睁不开眼,大家都没心思听老师讲课,只管嘻嘻哈哈打闹,老师在讲台上孜孜不倦的讲人体组织结构,没有学生认真听,一向和蔼的老师忽然大发雷霆,眼镜后面的眼睛挣得老大,捋了捋花白的头发,恨铁不成钢的样子看起来有点吓人。

老师几乎有些声嘶力竭地说“孩子们,你们都是医学生呀,将来都是要和人命打交道的呀”。

似乎在那一刻,李雅一下子被老师的话点醒了。

是呀,未来的工作是要和人命打交道的,哪能有差错。

从那以后她才开始发奋学习,跟着老师一点一点学习解剖知识,掌握人体正常的组织结构和神经系统的分布和功能。

之后继续深造,坚持医学本真,对生命的认知有了更深的领悟。

从所有医学老师的身体力行中,树立了她医路前行的决心,也让她真正懂得做一名医术精湛,仁爱厚德的医者,是多么重要的事情。

她也愿为师者,继续感召医学生。

为生命健康,为生命延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医师、全科医学院副院长王敏娟从医18年,从教12年。

她感慨,看着一批批孩子们朝气蓬勃的走进校门,又看着一批批孩子们充满信心的走出校门,她感到很快乐。因为这样,让她在医生的身份上又多了一个“老师”的角色,责任更重了,意义更大了。

而作为医生的她,与学生亦师亦友,在学校孩子们是她的学生,出了校门却是与她并肩前行的“战友”。

多年的从教经历让她深深地懂得,每个孩子都是值得塑造的精灵,值得用心去打磨、去培育。

这几年,她开始承担教学管理工作,培养的全科医学生,承担着基层百姓的健康使命,如何提高整个教师队伍水平、如何创新教学模式、如何提高学生医疗水平及人文素养……

她和所有医者通过各种努力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培养出医疗能力及人文精神兼具的医学生。

医学探索的路程或许有些孤独,但不失风趣。

作为师者,王敏娟觉得能够让莘莘学子艰辛的求医路变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这是件幸福的事情。

-  -

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书记付勇,院长常晓峰在教师节的致辞中对于医者、师者作了全面的诠释。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一直以来,医院教职工在繁重的医疗工作之余承担着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留学生、住院医师规培、专科医师规培等多层次的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着陕西省骨干医师培训、进修医师继续教育等培训任务。

全体教职工努力践行传道授业解惑之责,为口腔医院形成了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能力突出、人才梯队合理、教学平台先进、课程体系完善、质量优势明显的口腔教学队伍与管理系统。全体教职工充分展现了扎根平凡岗位、埋头苦干、甘为孺子牛的高尚情操。

春风化雨,桃李芬芳,师恩难忘。口腔医院全体教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如汩汩春泉,灌溉着西北口腔医学沃土,一路悉心守护着一批批口腔医学的幼苗之才成长为未来的栋梁。

往大了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医学关乎着生命,教育关乎着根基。

往小了说,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关注全民健康,口腔医生更应践行师者之道,做好传与教,帮和带。

-  -

《管子·权修 第三》中说,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从古至今,人是第一位的。教书育人是终身大事。

教错误一生,医错误一命。

命大于天!

很多医院承担着医疗这一社会职责。

很多医者承担着教育这一重要大任。

医者、师者,双重身份于一身,给予医者更大的挑战,也赋予师者更重的使命。

2019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

在这特殊的节日里,医观者团队向所有医者致敬!

顺道一句:

每位医者就是优秀的师者!

毋庸置疑!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师者,医者,优秀,口腔医院,医学生,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