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来如山倒 甲状腺医生赵萍:细数甲减对不同年龄段病人的危害

2019
09/10

+
分享
评论
北京北城中医医院
A-
A+
甲状腺素的主要作用是促进物质与能量代谢,促进生长和发育过程。

甲减发病不分年龄,也就是说各个年龄都可能得甲减。说到甲减可能有部分朋友并不了解,那么相信大家对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大家都略知一二,殊不知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甲减这个病各个年龄段都可发病,且症状、危害各不同,大家一起来了解下甲减对不同人群的危害。

甲状腺有什么作用?

北京北城甲状腺医院赵萍主任:甲状腺素的主要作用是促进物质与能量代谢,促进生长和发育过程。

1.对代谢的影响

1)产热效应:甲状腺激素可使绝大多数组织的耗氧率和产热量增加,尤其以心,肝,骨骼肌和肾等组织最为显著,甲亢时,产热量增加,基础代谢率增高,患者喜凉怕热,极易出汗,反之,甲低时,基础代谢率降低,喜热怕凉,两种情况均不能很好的适应环境温度的变化。

2)对蛋白质,糖和脂肪代谢的影响

a.蛋白质代谢:T3、 T4 分泌不足时,蛋白质合成减少,肌肉无力,但组织间的粘蛋白增多.可结合大量的正离子和水分,引起黏液性水肿,反之,则加速蛋白质分解,特别是加速骨骼肌的蛋白质分解,使肌酐含量降低,尿酸含量增加,并可促进骨的蛋白质分解,从而导致血钙升高和骨质疏松,尿钙的排出量增加。

b.糖代谢:甲状腺激素一方面促进小肠粘膜对糖的吸收,增强糖原分解,抑制糖原合成,并加强肾上腺素,胰高血糖素,皮质醇和生长素的升糖作用.另一方面,还可加强外周组织对糖的利用,可降低血糖。

c.脂肪代谢:甲状腺激素促进脂肪酸氧化,增强儿茶酚胺与胰高血糖素对脂肪的分解作用.T 3、T4 既促进胆固醇的合成,又可通过肝加速胆固醇的降解,但分解的速度超过合成。

2.对生长发育的影响

在人类哺乳动物,甲状腺激素是维持正常生长和发育不可缺少的激素,特别是对骨和脑的发育尤为重要.甲状腺功能低下的儿童,表现为以智力迟钝和身材矮小为特征的呆小病。

3.对神经系统的影响

不但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对以分化成熟神经系统活动也有作用.甲亢时,兴奋性增高,主要表现为烦躁,注意力不集中,过敏疑虑,多愁善感,喜怒无常等,甲低时,兴奋性降低,出现记忆力减退,说话和行动迟钝,淡漠无情与终日思睡状态。

另外,甲状腺激素对心血管系统的活动有明显的影响,T3、 T4 可使心率增快.心缩力增强,心输出量与心作功增加。

甲减疾病在不同年龄段的危害

1.婴幼儿时期:在婴幼儿阶段,患上甲减疾病,往往会造成我们的孩子发育比较的迟缓,不长个、智力发育缓慢、身体发育缓慢等等问题。

2.儿童时期:在甲减疾病患者的儿童时期,甲减疾病问题产生的影响还是比较严重的,出现痴呆、智力问题、身体发育问题都是很常见的,这些孩子往往在同年孩子中间学习较差、自信心也会受挫。

3.成年之后:成年的甲减病人不仅精神萎靡不振,智力、记忆力下降,反应也会变得迟钝,因此很容易影响到我们的工作状态。

4.老年时期:老年的甲减病人,一方面会出现精神抑郁的问题,一方面甚至无法正常的行走、运动,甚至影响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

温馨提示:甲减给人体带来的影响还是比较严重的,所以对此大家要引起重视,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不要等病情发展到严重的地步才开始治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年龄段,细数,赵萍,蛋白质分解,甲状腺,甲减,激素,T4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